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强校先强党 我校召开新学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会

强校先强党 我校召开新学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会

 

来源:校新闻网2016826日上午,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文君副书记、赵忠秀副校长对我校各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做主题培训,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捷布置本学期党建工作。会议由文君副书记主持。

 

 

“两学一做” 重在落实

王玲书记在培训会上围绕我校“两学一做”的落实情况做了主题发言,她指出,本学期的工作重在落实。抓落实首先是理念。理念的第一要素是信念,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党的信念初衷不动摇,面对困难不退缩。第二要素是观念,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确价值取向。第三要素是意念,各级党组织要向中央方针政策看齐,对违反党章、党纪的人员要敢于指正批评。

王玲书记强调,抓落实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基层党组织工作要形成制度化,擅于听取多方意见以形成共识,规范整体功能。基层党组织要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明确阶段重点工作整体方案,认清目标合理安排任务。她指出,抓落实关键在人才。各级党组织要善于挖掘人才,深入研究合理划分人才种类,根据人才种类用人所长,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才智,推进我校特色学科建设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从严治党 强化问责

陈建香副书记结合我校当前的实际以“从严治党,强化问责”为主题组织参会的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她指出,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要深刻把握“向谁问责、谁来问责、问什么责、怎么问责”的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问责条例的认识和理解,担当起管党治党的责任,让有责必问、有问必严成为常态。

她指出,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从严治党要从五个方面采取举措:一是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守住道德底线、职业操守和纪律红线。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大学教师必须强化身正为范、为人师表的思想意识,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师德教育,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担负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四要切实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五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肃责任追究,规范权力运行警示党员领导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修身自律,廉洁用权,保证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接受组织的考验和监督。

全员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文君副书记在会上作了“全员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主题培训,她指出,立德树人是大学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使命。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育人导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力量。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就是强调德智教育要摆在人才教育首位。全员育人的基本内涵就是要让高校教育中的教学部门、管理部门、服务部门中的教学人员、管理人员和后勤人员都要参与到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当中,做到统筹协调,齐抓共管。

她强调,在我们的高校教育中教书育人是核心,管理育人是根本,服务育人是保障。一切工作都要服务于立德树人。当前,要全面把握我校德育工作的现状,精准做好德育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前进。全员育人,不仅要想到,更要落实到位,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思考如何在教学中探寻立德树人的有效方法,通过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形成规矩意识。立德树人必须引起全校师生的高度重视,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集体劳动和通力合作,继续推进贸大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打赢本科评估攻坚战

赵忠秀副校长的培训主题围绕如何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展开,他指出,各基层党组织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中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目前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材料已基本就绪,当前阶段需要我们再鼓劲,调动起全校上下的工作热情;要打赢本科评估攻坚战,各教学单位院长应做好核心角色担当,书记推动院长担当,分党委作体制系统保障,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各基层党支部应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指示,支部书记做好表率工作,注意引导群众消除负面情绪,重点抓好党员教工的带头作用。

赵忠秀副校长强调,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要坚持党政齐抓共管,系统推进不留空白点。各基层党组织要抓好学生工作使全校学生熟知评估内容,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营造积极迎评的校园氛围,激发高昂的精神状态,共同努力,续写辉煌。

布置本学期党建工作

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捷在会上布置了本学期党建工作的重点:一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党支部要坚持三个基本,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活动为基本形式,以党员教育管理为依托,定期开展主题交流研讨。二是要按照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根据我校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分期分批进行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全面开展党费收缴工作。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充分把握中央的要求和政策,将文件要求传达到支部内的每一位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全面领会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