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校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1个分党委集中收看新闻发布会组织学习交流


(来源:校新闻网) 11月12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党委职能部处一把手参会。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联络员田萌出席。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学校21个分党委同时设置分会场集中收看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全会精神。

上午10时,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中共中央举行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校领导、党委常委依次做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蒋庆哲书记讲话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过去一百年取得光辉成就后、开创第二个百年之间的重要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决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既是党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他就我校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出部署。学校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消化,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好。按照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统一部署要求,一要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开展集中培训先学一步,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统筹好,全校形成一盘棋;三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的重要内容纳入到整个学习计划中;四是宣讲团要走到师生中间去主动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带头作用,要开展好“三进”工作,让广大师生迅速了解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五要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把会议精神和相关理论宣传好、阐释好、研究好。

杨学义组长在讲话中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第三巡回指导组所属七所高校中最先邀请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会议精神的高校。他用四句话概括今天的学习:简约而不简单、跟进而不拖拉、坦诚而充满内涵、认真而不拖延。他强调,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会议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的重要内容,要把学习计划进一步做细做实,要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做好组织学习,要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师生员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有真正的收获感和幸福感。

夏文斌校长在重点发言中指出,《决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学术价值。我们要从哲学智慧、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三个层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内涵。作为财经类高校,我们要强化通识教育,深化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做好“三进”工作,传承好、阐释好中华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

文君副书记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时期召开的重大会议,内容博大精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通过“十个坚持”再次证明过去一百年党向历史交出了优秀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奋力前行,要把坚持“两个维护”贯穿我们事业的全过程。要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作,更好地完成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李茂国副书记表示,《决议》浓缩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包含了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我们党一系列重大理论的深邃思考和哲学判断,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思考,指出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我们很有启迪。我们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发挥人文学科优势,做好相关理论的阐释和宣传工作。

王强副校长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现实性、合理性和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面。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要明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承担新时代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水平,提高政治站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洪俊杰副校长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提出的“十个坚持”是具有深刻的理论涵义、值得深入研究的理论课题。《决议》指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仅是对历史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将其运用到学校的管理和发展之中。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在发言中用厚重、创新、鼓舞三个词来概括自己的学习感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期待已久的大会,也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这次全会是在党成立百年之际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次大会。全会审议通过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确定了二十大的召开,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创新理论。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在专题宣传、集中宣讲、系列培训、理论阐述上下功夫,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宣传思想舆论的磅礴之力。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校办主任周波表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并能用成功的历史经验来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决议》回答了过去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将如何发展两个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我校70年光辉发展的基础上,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步伐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校21个分党委同时开展了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集中收看了中共中央举行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交流了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