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庆祝建党95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举行

 

庆祝建党95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举行

 

来源:校新闻网)2016年6月30日下午,我校庆祝建党95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王玲书记,陈建香、文君副书记,林桂军、杨长春副校长,王强校长助理出席大会,师生党员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党员代表、获表彰集体和个人等9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

 

大会首先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王志民教授作《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并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校党委书记王玲作总结讲话。

 

重温95年建党历程  坚定理想信念

王玲书记讲话主要分三个部分:一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走向成功的奋斗历程及原因;二是深刻认识坚定信念、遵守党纪的意义与重要性;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工作要求。

 

王玲书记指出,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95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事业成功提供了根本保证,这也正是“两学一做”活动所强调的主题。

王玲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已进入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期,思想观念多元多变,利益格局纷繁复杂,各种诱惑防不胜防。无数事实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因此,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紧跟党的理论创新,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深刻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王玲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严明纪律。党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将党的利益、组织利益、学校利益放于个人利益之上,必须要坚持纪律和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扎扎实实做好“两学一做”工作。

王玲书记指出,我校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加强了对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党员的分类培训,通过校党委常委到各学院各部门上党课、全校性的主题活动、微党课、微视频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通过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王玲书记指出,全校师生党员以实际行动和优良业绩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学校重点学科评估、研究生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三大评估同时进行时,都能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毫无怨言并且圆满完成任务。学生党员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很多优秀典型。

王玲书记对做好下一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出要求:一是实现“全覆盖”,继续落实“两学一做”三批培训工作;二是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地,特别是教学、管理、服务和后勤方面;三是严格执行制度和纪律,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贯彻落实,提高管理水平。

 

21名党员、6名党务工作者、16个基层党组织获学校表彰

陈建香副书记宣读《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外经贸学党发〔2016〕37号)说,为庆祝建党95周年,校党委部署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经过基层推荐、综合评审、征求纪委意见和全校公示等程序,评出优秀共产党员2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6个。校党委决定表彰:刘青等21名优秀共产党员;王春蕾等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外语学院阿朝越波党支部等1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弘扬正气、再接再厉。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以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榜样,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我校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文君副书记通报说,在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两学一做”专题精品党课、微党课、微视频、微动漫征集推广活动中,微党课《毕业的选择,为民为国的选择》(作者:陈香兰)获得二等奖。

王玲书记,陈建香、文君副书记,林桂军、杨长春副校长,王强校长助理为获奖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颁奖。

“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王志民教授作《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他指出,道路是旗帜,是形象,是方向。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95年矢志不渝的坚持,是中国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的理论基础。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王志民教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提出背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样发展”等一系列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问题,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早起始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的一个重要论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关于中国道路的内涵,王志民教授认为,中国道路的内涵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理论自信;二、开拓创新;三、民生为先;四、和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核心,集中体现为五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三是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五是坚持改革开放。

文君副书记主持大会说,我们在这里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旨在表彰先进、激励士气、鼓舞干劲,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两学一做”,坚定信仰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学校的发展、祖国的腾飞而努力奋斗。希望各位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以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脚踏实地、奋发进取,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

 

附:表彰新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