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我校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来源:校新闻网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教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11月26日组织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夏文斌校长、各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师代表参会。教师中心主任滕云主持会议。

会上,夏文斌校长首先对本次备课会的召开提出三点要求与希望。第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核心观点,特别是重要意义,重要经验,以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取得的重大成就,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都要将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融入其中;第二,希望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推进各方面建设各上一个台阶;第三,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是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所有工作最终都需要落到培养人才上。夏校长还特别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程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而课程思政则在各个专业中验证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正确性,两者有机融合,同向同行,这也是本次共同备课的意义所在。

随后,思政课教师代表王志民教授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的几大切入点出发,鼓励教师要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张伟玉副教授分享了如何运用文本研究和比较研究两大研究方法,指导学生对党的理论和政策进行深入研究;黄传根老师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分析说明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作为人文通识课教师代表,赵崔莉教授表示要发挥教师先导作用,打造彰显中国特色、充满时代气息、具有贸大特色的通识课。专业课教师代表朱胜豪教授围绕共同富裕这一话题,从数据出发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张海洋教授总结百年发展经验,提出金融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领域都大有可为,并鼓励教师积极将新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去;祝继高教授表示要发挥贸大学科优势,讲好改革开放故事,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展示。

最后,教师中心滕云主任表示,教师中心希望通过搭建集体备课会这样一个平台,促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加强交流、同向同行,同时助力各学院将课程育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