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校党委举办2011年春季分党委书记培训会

贯彻《条例》落实《纲要》 凝聚人心 推进发展

校党委举办2011年春季分党委书记培训会

(来源:校新闻网)219-20日,校党委举办以“贯彻《条例》、落实《纲要》、凝聚人心、推进发展”为主题的2011年春季分党委书记培训会。校党委书记王玲、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会议。各基层单位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群职能部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

王玲:以《条例》和《纲要》精神为引领  凝聚人心 推进发展

培训会上,王玲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入解读贯彻《条例》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深刻阐述贯彻《条例》的方式方法。

王玲书记指出,《条例》的核心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由我国高等学校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大学是培养高等人才的地方,高等学校的党组织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加强党对高等学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方向,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实现。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必须要坚定不移的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而且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第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核心是党的领导,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在高校的具体体现。《条例》指出,在学校层面,高校党委要实行民主集中制,要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然后委员会成员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学院层面,通过党政联系会议讨论后决定本单位的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单位的负责人在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高校是人才荟萃之地,办好大学不仅需要党的领导,更要发挥和依靠教授,民主治学。要做到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学术自由,民主管理和制度保障。第三,《条例》是高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条例》贯彻了中央对高等学校党的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成果,吸收了各地各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是高等学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

如何深入贯彻《条例》?王玲指出,第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第二,要抓住重点,把握核心。怎样抓住重点,把握核心,王玲指出,一要理顺体制、机制。要制定和完善党委全委会、党政联席会以及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二要修定制度章程。要清理、完善学校现有各项制度和规定,启动大学章程制订工作。第三,要完善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程序具有客观性、普遍性、稳定性和强制性,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矛盾和利益冲突,要解决利益问题必须公正,要公正就必须要有程序。完善的程序可以减少矛盾的出现。第四,要强化领导班子的团队作用。明确团队中领导成员的职责分工和岗位,每个成员要不回避责任,要敢于担当。团队内部各成员既要相互尊重,各司其职,也要互相补台,务实团结。

王玲书记指出,贯彻《条例》,要注重人性化、注重整体性、要聚焦重点和要素互动等工作方法。

王玲书记指出,2011年是学校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关键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是我校校庆六十周年。2011年的工作重点有:一是贯彻《条例》,落实《纲要》,完成“十二五”的编制工作;二是做好60年校庆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积聚人心,凝聚人气;三是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实力,把民主办学,教授治学落在实处。四是加强党建思想和政治工作;五是继续做好2011年办实事工作,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开展。

王玲书记部署了开学前和近期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她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第二要深入开展矛盾和问题排查,妥善处理涉及师生员工利益问题。第三要加强对网络的管理,防止有害信息的传播。第四要强化校内安全管理,如食品、防火、防盗、人身安全。重要信息要及时通报,出现问题要有预案。

王玲书记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目前处在发展的黄金和关键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凝人心,聚人气,再接再厉,开创学校发展的良好局面。

杨逢华:认真贯彻《条例》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杨逢华副书记讲话指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他传达了2010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部署了2011年纪检工作的重点难点。他指出,2011年教育系统纪检工作重点难点是: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把科学决策关;二是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把工程建设关;三是加强财务和审计监督,严把财务管理关;四是深化高校招生监督工作,严把招生录取关;五是大力推进高校学风建设,严把学术风气关。

杨逢华强调指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关键是意识问题。他对党员干部做好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有学习意识,通过学习有关文件、条例、制度来加强对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认识,提高做好此项工作的自觉性。二要有制度意识,重视制度建设,制度的执行力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和保证。三要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的深入和“三重一大”制度的检查落实工作。

杨逢华部署了2011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重点工作。一是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深化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工作,要抓住重点、深入领会上级文件精神,要拓展学习形式,增强干部理论学习的效果,要推动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围绕主题,在校园中唱响时代主旋律,要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丰功伟绩,宝贵经验,形成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要广泛组织引导师生在实践中对党的认识。三是精心设计、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做好校庆60周年各项宣传工作。要充分展示学校60年来在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就和特色,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喜迎学校60华诞。四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导,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大力推动大学文化建设规划,要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的建设,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是以专项督查为要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效率。要细化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标准,要继续落实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经费投入、政策保障。

陈建香: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陈建香副书记讲话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20105月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指出要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队伍素质,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着力优化育人环境。新时期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贯彻全教会和《纲要》精神,要以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她梳理和解读了上级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

陈建香指出,2011年对我校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要抓基础、抓关键、抓机制、抓成效,其使命和任务是:思想引领、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人人成才。

陈建香指出,201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是:一要完善危机防控体系;二要多措并举,加强班集体建设;三要注重思想引领,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四要围绕建党90周年,校庆60周年活动繁荣校园文化;五要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加强招生宣传,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六要加强队伍建设,思想要引领,典型要引入;七要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研究生与人工作;八要加强思政工作对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注重新时期新问题的研究,注重成果培育和申报。

对做好201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陈建香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整合力量,优化环境;二是希望各部门育人为本,贴近学生成长需求,解决学生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三是希望各部门关心和爱护专兼职队伍,来加强指导和督促,提高工作安全系数。

张翠萍、冷柏军、郭敏、梁凯音做主题发言

培训会上,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书记冷柏军、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郭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梁凯音结合学习《条例》和本单位党建工作,依次作主题发言。

张翠萍围绕党支部建设与学院事业发展作主题发言。她说,英语学院分党委通过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打造队伍,提高水平, 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严格标准, 确保质量,增进党支部的活力、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新思路,丰富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师生联动,创先争优,教学相长协同发展等方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学院将进一步激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内在活力,进一步学习《纲要》、《条例》文件精神,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建立党政领导对口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等多项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好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冷柏军围绕基层党组织在海归与本土教师融合中的保证作主题发言。冷柏军说,经贸学院党政班子密切关注如何做好海归学者与本土学者的融合工作,形成合力,并积累了一些建设经验:一是牢固树立“人才是发展的基础和根本”的理念;二是坚持同一学术标准,在竞争中融合形成合力;三是坚持以教师为本,尽显人文关怀;四是抓学术带头人建设;五是帮助教师解决日常生活问题,让他们心情舒畅,快乐工作。经贸学院引进的海外归来的教师已经很好地融入到学院氛围,并已成为学院教学科研等重要工作的主力军。经贸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引进海归学者以及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等方面的工作,打通了新老体制间的进退流动机制,进一步凸显团队精神,继续把党建工作渗入到学院工作的细枝末节。

郭敏围绕学校基层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作主题发言。她说,金融学院党政联系会议制度是党政集体领导、共同决策、分工协作、共同负责、院长主导;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的酝酿协商机制、集体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保证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以行政负责人为主;党建、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等以党组织为主,保证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职能的发挥;党政工作做到了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制度上分、关系上合。真正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和谐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和工作运行机制;从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议事监督、决定的执行与反馈等方面制度建设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制度建设将是学院近期的工作重点。

梁凯音围绕贯彻《条例》精神,全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作主题发言。她说,思政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教学试验逐步展开,科研实力整体提升,组织学术交流不断扩充,思政课教学改革初见成效。思政部在建设过程中开端良好,一是得益于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二是得益于思政课建设的思路明确,三是得益于有效的发挥了基层党组织作用,相互补台,相互支持,营造和谐氛围,四是得到了学校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后,思政部将通过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的基础工作,创新教学模式等方式手段,全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四位书记的发言经过精心准备,各有侧重,思考深入,富有启迪,受到参训人员的高度肯定。培训会上,大家积极交流,现场互动,气氛热烈。王玲书记指出,此次培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几位书记的发言结合顾海良校长的专题报告内容,对《条例》进行了深入思考,结合工作实际,发言有思路,现场交流互动积极踊跃,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