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校党委召开重要信息通报会 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来源:校新闻网)323日上午,校党委召开重要信息通报会,通报开学以来学校在安全稳定、就业、宣传,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等方面情况,王玲书记做总结讲话。

校党委杨逢华副书记、陈建香副书记、张新民副校长出席会议。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陈建香副书记主持会议。

王玲书记讲话强调

弘扬正气  凝心聚力  努力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王玲书记讲话指出,开学一个月以来,学校的各项工作没有受到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的影响,规范有序,富有效率。在近期的北京市安全稳定工作问题通报中,我校做到了“零事故”、“零失误”,这与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分不开。

王玲书记分析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原因,一是思想动员在前,培训在前。开学前进行了分党委书记培训,各单位工作的重点任务、思路、要求,都非常明确。因此,开学后各部门工作有序规范。二是信息透明。学校通过不同层面和范围,通报了高等教育改革信息、国家安全方面信息、国内外形势变化的重要信息。为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从开学以来先后召开了6场座谈会,邀请学校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教授、中青年教师、教代会代表、党外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学生积极为学校建言献策。全校呈现出凝心聚力、推进改革的发展势头。

王玲书记就做好学校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对外经贸大学是涉外高校,学生的思想教育、专业教育、就业教育都与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分不开。特别是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国际上任何一件事都可能对学生的思想造成影响。党建和维护稳定工作一定要关注形势变化,因势利导。第二,注意薄弱环节。学校薄弱环节包括安全问题、就业问题等。从目前看,我校今年就业形势总体良好,但依然任重道远,尤其是就业当中出现的新问题必须引起特别注意。第三,注意难点问题。对就业中因种种原因造成的困难叠加型学生,各学院要专人负责,进行一对一帮助和指导。第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弘扬正气。今年是建党90周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明确要求加强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体到我校,宣传工作要弘扬正气,推树典型。宣传工作不是宣传部或者各单位宣传委员的事,而是我们全校的大事。宣传工作一定要和我校的发展、人的发展结合起来,要挖掘教学和科研领域中的先进典型,突出他们的贡献点,抓住他们的闪光点。要在全校营造一种“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发展氛围。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不可懈怠

保卫处处长梁尔华通报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情况。他指出,开学一个月,在我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在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共同参与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良好。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重大。他强调,继续深入细致进行学生形势政治和思想辅导工作,切实加强网络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严格校园日常管理和综合防控;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加强日常值班和突发情况的信息报送;加强对学生的关注、引导和服务工作。

应届毕业生签约率比去年同期上升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介绍我校2011年就业工作进展。他说,今年毕业生总人数为3287人,应届本科毕业生的签约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研究生高出10个百分点。劳动力市场呈明显扩大趋势。学校举办145场招聘会,62%企业相比去年有增加招聘意向。大学生就业态度积极,但还需要调整就业期望值。各学院都做了大量主动务实的措施以促进就业。

周波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家庭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校院两级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做好特殊类型招聘工作;召开2011届毕业生推进会;各院系针对就业特殊学生摸底调查、指导推荐;对考研落榜学生学习和就业的辅助工作。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传达了126日全国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和317日召开的全国高校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强调了2011年宣传思想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张小锋传达了教育部袁贵仁部长、杜玉波副部长的讲话精神。袁贵仁部长指出,做好宣传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正确认识教育宣传工作的新形势,积极探索教育宣传工作的新路子,努力开创教育宣传工作的新局面。要打好宣传战役,做好舆论引导,选树优秀典型,打造宣传品牌。杜玉波副部长指出,高校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努力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张小锋说,今年国际国内形势多变,王玲书记的三场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开了很好的头,效果明显。希望各分党委、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全力做好201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内各讲座、论坛、学术沙龙以及校内刊物的管理;进一步做好网络管理和引导。他还介绍了我校参加北京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以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

评选工作向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和基层单位倾斜

组织部部长黄捷介绍近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活动。为迎接建党90周年,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秀业绩,根据北京市教工委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工作重点,310日起,我校开展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活动。

截止314日,全校共计申报先进基层党组织29个,其中先进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4个,先进党支部15个;申报优秀共产党员39名,经认真评选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5个,其中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5 个,先进党支部10个;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名。他特别强调,本次评选注意向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和基层单位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