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举行分党委书记暨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项培训会

 

 

分党委书记暨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题培训会举行

 

(来源:校新闻网)201494日上午,我校举行分党委书记暨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题培训会。北京市教工委安全稳定工作处长卢向红作“《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解读”,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作“如何在深化教育改革中做好宣传动员与群众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作“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报告,校党委书记王玲作“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中如何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报告。

 

王玲:坚定不移 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王玲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突破发展瓶颈,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关键一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经颁布,然而深化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落实,关键在于党的建设,在于思想解放、素质合格、作风过硬、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王玲强调,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保证。第一,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建立科学的有动力的组织制度体系。第二,发展党内民主,继续推进党务公开,决策透明。第三,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权威。加大对干部的考核管理力度。作为的党的领导干部,要首先管理好自身,要有敬畏之心。学校也将对考核不称职干部进行谈话和职位调整。第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王玲强调,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第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能力为重的选拔标准,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用制度确保将德才兼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第二,构建以职业能力和专业素质为核心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加强党纪、党风、党史的培训;强化干部的行政管理能力、推动落实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应对危机能力。加强干部的社会、政治、法律、哲学、文化、经济、生态等各方面知识储备。第三,加强对干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激励。考核标准要细化,利用数据来分析。要结合单位发展来考核,同时注重监督和激励。第四,深化党的基层组织改革,增加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力,创建基层服务型的党组织,为党员和群众服务,为他们解决难题。

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第一,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第二,改革高端人才的发现模式和引进模式。第三,健全党管高端人才的领导体制,并且把引进高端人才作为各个分党委的工作重点。

 

陈建香:为系列改革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陈建香副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根据《实施意见》深入组织宣传,做好群众工作和监督,发动全体师生员工作推进学校教育改革的“积极变量”,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陈建香指出,第一,思想领先、增强软实力,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环境。“意识形态”、“宣传导向”、“媒体融合发展”和“大宣传格局”是关键词。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加强对意识形态主阵地如第一课堂、二三课堂和学校主流媒体的动态管理。围绕“两个巩固”,始终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根据中央发布关于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融合的指导意见,遵循新闻宣传和新兴媒体发展的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

第二,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营造和谐人文关怀环境。教职工是高校深化改革的主体和主要力量,也是改革的受益者。必须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和各级工会组织作用,创建和谐美好的“美丽贸大”“惠园之家”。要做到“家”有民主、“家”有美德、“家”有关爱

第三,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落实好“两个责任”,即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要特别强调纪检监察工作的“三转”,即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加强作风建设,领导要带头,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监督机制,并严格执行纪律。陈建香副书记还就教育部近期有关通知精神进行传达。

 

文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现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君副书记的报告,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两个方面,系统阐述实现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在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君指出,“立德树人”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十八大报告和三中全会决定两相呼应,都共同提出了教育“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从“立德”和“树人”两者的辩证关系来看,“立德”是前提和基础,“树人”是目的和结果。只有“立德”才能“树人”,“立德”为“树人”之根本,强调人才培养首在“立德”,因此,高等教育必须正确处理好“立德”与“树人”的关系,把“全面发展、德育为先”确立为教育的基本理念。

文君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四大机制”即合理激励机制、目标导向机制、主体能动机制、创新驱动机制为保障,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和全校各层次学生的全覆盖,找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共鸣点、利益交汇点,调动全校师生支持和参与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全身心投入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

文君阐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并强调,措施得力、行动到位,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性、全局性、根本性的工作,要在宣传、融入、践行上下功夫,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达成共识,凝聚力量。

 

卢向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推进平安校园创建迈上新台阶

      卢向红处长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平安校园”创建的背景、意义、进展成效、工作部署、重点任务、总体要求。

卢向红介绍说,创建平安校园,是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总结多年来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经验,特别是巩固“平安奥运”、“平安国庆”工作成果,与首都综治办、市公安局共同推动的一项安全稳定基础工程,是为了整体提升首都高校安保维稳工作能力水平的一项重大部署和重要抓手,是贯穿“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本目的是服务高等学校育人成才的核心任务和科学发展的共同目标,并努力为首都乃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贡献。他强调,要重基础、重过程、重状态、重创新、重长效,坚持“着眼大局、立足长远,全面建设、创新管理,安定和谐、科学发展”的要求,不断把创建工作推向深入,努力以安全稳定工作的科学化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群职能部门中层干部、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培训。组织部长黄捷主持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