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首次举行选拔中层干部民主推荐会

   

我校首次举行选拔中层干部民主推荐会

  

(来源:校新闻网)2014925日下午,我校在宁远楼三层会议室召开中层干部民主推荐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部分党代表共160余名参加推荐会。

王玲书记讲话指出,中层干部民主推荐会是落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教职工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度、参与度和监督力度的重要方式。王玲书记从三个方面做了阐述:

第一,关于民主选举和民主推荐的区别。民主选举和民主推荐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民主选举是用投票或举手表决的方式,选出或者确定体现选民内在愿望和意志的代表或负责人。选举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程序、方法、规定、标准,而且在选举之前必须达成共识。选举方式有直接选举、间接选举、差额选举、等额选举等,选举时预定候选人要向选举人汇报情况,并要得到选举人认同,被选举人要得到半数选举人同意才可以当选。民主推荐是把好的人或好的事物向他人或者组织上介绍,希望任用或者接受。推荐方法是多元的,可以分散,可以集中,可以当面口头表达,也可以通过推荐信函、E-mail、电话和微信等方式推荐;推荐不需要事先选定被推荐人,推荐超过半数的人也不一定是最后的任用人选,推荐结束后,需要经过组织程序并征求意见后,经党委常委会讨论集体票决决定。但推荐超过半数的被推荐人,得到多数群众认可,口碑好的同志将进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优先选用。

第二,关于推荐干部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的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政之要,重在用人。学校要发展,关键在选德才兼备,有能力的干部到合适的岗位。“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什么样的人是风向标,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我们在推荐选拔干部时要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能力为重。以德为先就是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诚于学校的事业,为人正派,全心全意为学校的师生员工的利益来服务,为学校谋利益,乐于奉献,能够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判断依据,不怕付出,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廉洁奉公。能力为重就是要有强烈的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要善于总结经验和规律,能干事,能搞定事;注重能力与岗位匹配,加强语言、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的职业能力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是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

第三,关于民主和集中的问题。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就是民主集中制在高校的体现,民主集中制要少数服从多数。把好干部选出来,需要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这个制度机制的核心是民主集中制。公开推荐不是“大民主”,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民主和集中是相辅相成的,越是民主越需要集中,越是集中就越需要民主,越是加强党对干部、对人才的管理越需要听取民意后,集中民意决策。完善工作机制,推荐干部工作公开、透明,要坚决制止简单的以票取人的做法,确保民主推荐、民主测评风清气正,通过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共同把关、共同监督,从而选出德才兼备的干部。

王玲书记强调指出,民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本次民主推荐会是经过党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决定的,希望通过民主推荐会的形式来不断的学习和改进,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透明的、民主的、舒适的环境。

黄捷部长重点汇报了落实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整改方案,在干部选拔、教育培训和干部管理等方面做的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条例》,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建设。根据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拟定《我校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干部条例》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高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二是重点抓好民主推荐制、干部考察制、任前公示制,扩大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此次民主推荐扩大了推荐范围,加入教师代表等各类代表,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学院领导干部,还将组织在本学院进行民主推荐,广泛听取意见。三是注重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培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坚持突出重点、按需培训的原则,注重干部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管理能力培训,采取岗前培训与上岗培训相结合,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四是进一步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采用网上考核扩大考核参与人员的同时,将在原有考核的基础上,增加学院集体述职和横向比较,业务相近部门的集体述职,并组织专家、教职工代表以及关联关系部门人员进行实地测评。全面、客观、公正的科学评价每位干部和每个单位。五是重点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力求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与会代表对此次民主推荐会给予了积极评价,他们认为党委通过扩大民主推荐人员范围,召开民主推荐会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选拔任用的透明度,更好的落实了党员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通过王玲书记的报告,对干部民主推荐、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有了更全面清晰的了解,对我校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建设高素质的中层干部队伍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