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校领导与法学院班子集体谈话

 

 

校领导与法学院班子集体谈话

 

(来源:校新闻网,法学院供稿)20141022日上午,校领导召集法学院领导班子开展集体谈话。

施建军校长在谈话中指出:法学院拥有二级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在学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应增强学科自信和学科建设责任感。法学院的学科地位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整体学科地位,国际法专业更是贸大的对外亮点。特别是在国际规则贸易法制日益变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从历史看、现状看和从发展的角度看,法学院有非常重要的发展地位和价值,以国际商法、国际经济法作为主体的法学学科建设,是光荣伟大的事业。法学院的领导班子和教师要有足够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责任感,努力提升国际话语权,提高国际影响力,作法治市场的维护者。施校长要求法学院做好学科规划,明确学院建设和发展目标。要加强法学院的整体规划,紧抓国际化大旗,强化特色专业的竞争力,要着力解决以往国际经济法一家独大的格局,实现各学科的合理排阵,紧抓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契机,把握机遇,将法学院做大做强,规划法学一级学科的发展路径。施校长谈到,学院领导班子要关注法学院办学质量,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质量。总之,学校领导对法学院充满期望,希望法学院领导班子不断提高管理能力,提升决策活力;要加紧锻炼磨练,加强学习,克服弱项;学院领导要有牺牲精神,公共决策面前沟通很重要,班子成员要同心同德,充分沟通,坚持法学院利益至上。

校党委王玲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大学里学院是关键,目前法学院发展正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法学院能不能发展好取决于领导班子的心胸、视野、能力。王书记对法学院领导班子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明确目标:要有规划,尤其是学科规划和人员布局要有计划,有重点。第二,要明确责任,凝聚人心,确定目标和分工后,各人要守土有责,承担责任。第三,要明确关系: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院里由院长负责,要明确院长和书记的关系、领导班子与学科带头人的关系、领导班子与老师学生的关系,以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学院领导班子要明确三个突出:第一,突出改革:发展要靠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关键,法学院要凝心聚力搞改革,推动学院发展;第二,突出重点:学院发展中必然矛盾多、关系多,因此要突出重点,抓重点工作;第三,突出互动:学院发展是大家的事,班子都要有责任,比如每周的党政联席会议领导班子要轮流负责。最后,王玲书记强调,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法学院发展的重要机遇,要坚持加强学院班子的领导力、管理力和执行力,快速推动法学院建设和发展。

纪检监察处处长王涛从决策、作风和纪律三个方面对法学院领导班子在廉政建设方面提出要求。要求法学院班子在决策方面,坚持召开党政联席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进一步推进学院的党务院务公开。在作风方面,应坚持反对“四风”。纪律方面,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学院领导要树立干部意识,在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下开展工作。

法学院领导班子表示,全体班子成员深感学校对于法学院的重视和对班子的希望,光荣、责任和压力并存。学院班子对于学院将来如何发展,历史如何传承等问题思考良多。经过换届,法学院领导班子变化较大,班子整体缺乏经验。在未来的工作中,法学院领导班子将加强学习,不断摸索经验,加强沟通,团结同志,锻炼战斗力。班子成员一定会发挥正能量作用,尽心工作,守土有责,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表示:全体班子成员将会尽心竭力为师生服好务,并围绕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努力落实人才培养规划的要求,提高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长黄捷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