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从严治党 依法治校 我校举行全体中层干部集中培训

 

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

――我校举行中层干部培训

(来源:校新闻网)2015117日至19日,我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全体中层干部培训,本次培训主题为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全体校领导出席培训会。全校中层干部150余人参加培训。

北京市预防腐败局李固、商务部政策研究室沈丹阳、国家行政学院胡建淼、中央党校卓泽渊以及我校纪委书记陈建香、校长施建军六位主讲人分别从从严治党、依法治校、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等三大版块进行解读。

主讲专家李固、沈丹阳 

主讲专家胡建淼、卓泽渊

李固: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117日上午,北京市预防腐败局二室主任李固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专题报告。他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看待当前反腐败形势,正确把握廉洁自律有关工作要求。

李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及时出台八项规定改进作风,以“零容忍”惩治腐败,重拳出击、打虎拍蝇,较之以往,反腐败速度更快、力度更大、趋势更猛,呈现“三高”态势: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贪官高度紧张。在刚结束的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反腐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表明的是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基本判断,对当下的反腐形势保持了清醒的判断。

李固说,要正确把握廉政自律有关工作要求。抓好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是高校党委的重要任务,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和工作方式上的重大变革,增大了管理难度,对学校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高等教育领域职务犯罪高发,原因主要在于政治自由、经济逐利、行业腐败、学术造假。

他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关于2015年七大重点任务、落实“两个主体”“两大责任”,严查“四种人”等重要部署。他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算好“三笔帐”:“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把好“三道关”,即“法理关”“交友关”“情趣关”;谱好“三部曲”:思想上始终加强党性修养,认识上善于明辨是非,行动上经常反省自己。

“做清官才是大智慧”,李固说,高校人才荟萃、思想解放,开拓创新意识比较强,贸大更是身处开放前沿,希望大家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牢筑风险防线,在为实现国家和个人梦想奋斗的同时,真正实现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正价值追求。

 

沈丹阳: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对外开放大趋势看国际商务人才培养

117日下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作《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对外开放大趋势看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专题报告。沈丹阳指出,为什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是新常态需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二是国际经贸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旧格局已经改变,新格局未形成,规则体系正在重构和博弈,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增加;三是开放型经济本身有体制性障碍。

沈丹阳指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基本特征,一是形成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二是形成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三是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四是形成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关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构想,要坚持“五大基本原则”即市场发挥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体制改革与法治保障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与世界接轨和保持中国特色,统筹国内发展和参与全球治理。他还指出,对外开放将保持更广、更深、更高的大趋势,对外贸易发展趋势是:规模保持第一、平衡发展、三体联动、四轮驱动及多元化;对外投资规模愈来愈大、平衡发展、三箭齐发、服务保障体系化、全面开花。

他强调,从第一个维度(专业)看,国家需要国际经营管理人才、国际投资管理人才、国际经济法律人才、国际商务营销人才、国际商务谈判人才;从第二个维度(素质和技能)看,国家需要职业素养高的人才、协作精神强的人才、“老黄牛”式人才、学习型的人才、创新型的人才、情商高的人才、复合型的人才。他还对学校提出制订国际化的人才培养计划、突出素质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整合人才教育培养资源、实施国际商务人才的预订和预购等建议。

 

胡建淼: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118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法学教授胡建淼作《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报告。他重点解读四中全会主要精神和亮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决定》分为三大板块,胡建淼将其内容概括为:“1556”,即一个目标、五项原则、五大体系、六项任务,同时总结出两个突出“突出党的领导”、“突出宪法权威”和三个关键词“全面”、“道路”、“体系”。“全面”是指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具有全面性、全局性。“道路”是指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体系”是指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会所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和任务,都在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这五大法治体系之内。“我们读懂这三个关键词,也就读懂了四中全会精神和依法治国的《决定》内容。”胡建淼说。“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和特色,应当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胡建淼强调,高校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必须依法治校。对于依法治校的重点和方向,胡建淼认为,推进高校的管理就是要法治化,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管理的理念、管理的思维都要发生变化,要符合法治精神,要制定出符合法治的管理制度,对于传统的违背法治精神的制度要及时修订,提升法治水平,从而提升高校管理现代化水平。

 

卓泽渊: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提升

118日下午,中央党校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卓泽渊以《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提升》为题,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是法治能力的基本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是时代要求”、“如何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三个方面深入分析。

卓泽渊指出,法治能力指特定主体具有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认识、处理和决策相关问题的能力。法治思维指一定主体以法治理念为基础,运用法律规范、原则、精神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判断、综合、推理以致形成结论,做出决定的思维模式。法治方式指一定主体依法对待和处理相关问题的方式与形式。法治方式与非法治方式相对应,与人治方式、运动方式等根本对立。

通过详细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有关法治的内容,卓泽渊指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都需要法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是时代的要求。如何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卓泽渊认为,一是要健全法治制度、完善决策机制;二是要带头学习法律,树立法治意识;三是要遵守党内规章,促进带头守法;四是要强化组织监督,防止违法用权;五是要纳入政绩考核,列入干部考察。

最后,卓泽渊用他的诗“法治非云亦非风,撼天动地行若龙。精诚所至翻成雨,金石为开化作虹。腾跃四海震宇内,治平八荒耀寰中。若有民主更助我,乘势高飞华夏雄。”作为结束,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王玲书记主持、施建军校长报告 

施建军:依法治校,建章立制,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119日上午,施建军校长做《依法治校,建章立制,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报告。他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的“姊妹篇”,深化改革需要依法治国来引导、依法治国需要深化改革作动力。

施建军指出,依法治校的指导思想是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维护宪法的权威,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维护安全稳定,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努力。依法治校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大学章程,加强法制实施,严密法制监督,强化法制保障,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法制贸大首善之校。依法治校的基本原则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始终坚持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相结合,以法治思维探索创新,真抓实干,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施建军强调,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是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需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决定了在依法治校中法治思维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的领导力决定了在依法治校法治思维中的执行能力;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决定依法治校法治思维的紧迫性。

施建军强调,大学章程是立校、治校、管理学校的总制度体系,是引领学校发展的方向,是大学的根本法,是大学的基本制度。施建军指出,“贸大章程”共1074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宪法、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推进高等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依法完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体现和保护学校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与制度成果;着重完善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反映学校的办学特色。贸大章程的制定是认识贸大、分析贸大、了解贸大的过程,是全体贸大人交流学习、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过程。

施建军指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是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是高等教育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一是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和推进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教、民主管理的内部管理机制;二是要进一步改革大学的基层学术组织结构。整体思考设计学院、系、中心、研究所等学术组织的目标定位、功能划分与资源配置;三是要进一步加大高校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力度;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的文化建设;五是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形成整体制度体系;六是在财务、资产、产业管理方面,要结合高校的特点,建立资金运作机制和监管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财务风险。

陈建香副书记报告、文君副书记主持

陈建香: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作题为《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通报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二是梳理和总结过去一年从监察监督、信访处理和审计监督等方面发现的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政策要求,提出整改方向,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提高依法依规办事意识、加强制度规则的落实;三是通报近两年信访问题处理情况,并进行信访案例分析,加强警示教育;四是对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总体要求。

报告要求广大干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实际,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思想认识深化和工作到位问题,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不断取得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本次培训会历时两天半,以强化干部主体地位、激发学习热情、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精心设计培训内容,通过培训使干部对中央的决策部署从思想上自觉、认识上同心、行动上同步。专家们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贴近高校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宏观的政策把控也有微观的案例分析,具有较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