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党课

 

我校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党课

(来源:校新闻网)根据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在县处级及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相关文件要求,2015520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报告会,校党委王玲书记讲党课。

 

“三严三实”的重要性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具体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王玲书记表示,“三严三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三严三实”核心是实,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重要的思想方法,也是重要的工作要求。作风建设事关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贯彻落实中央八条规定、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六十五年的大党,在当前的改革发展中面临着金钱、权力与欲望的考验。领导干部如何运用权力关系到民生社稷、国家发展,甚至是民族的生死存亡。因此,作风建设至关重要,领导干部要严以律己,坚决抵制腐败,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干部在岗履职的全过程。对外经济贸大学在改革发展、朝国际一流大学建设的过程中,加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严三实”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品德修养的必修课

王玲书记表示,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大部分理想信念坚定、能够以集体利益为重、严格要求自己,但是也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不讲党性、不守纪律、精神懈怠、作风漂浮等。“三严三实”核心是领导干部的品德修养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党和人民要忠心耿耿,要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做人做官要光明磊落。要将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对手中权力心有敬畏自我约束。心有敬畏才能行有所指,自我约束才能防微杜渐。

“三严三实”核心是领导干部的品德修养问题,王玲书记强调,“德者,才之帅也”,人品是修身、用权、律己、谋事的主帅,人品决定了领导干部的水平和综合素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明确领导干部人品德行的基本标准。一要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做人做官“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二要敢于担当,尽职尽责。领导就意味着责任,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敢担当、负责任是领导干部人品的重要标志,也是当前干部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三是树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理念,对手中权力心有敬畏、自我约束。心有敬畏才能行有所止,自我约束才能防微杜渐。

 

强化“三严三实”  提高领导干部工作水平

针对“三严三实”的进一步学习,王玲书记强调,一要把深化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学校将通过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知识水平。领导干部要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实践要求,从意识和思想上解决问题、积累知识、强化理论。二是领导带头,以身作则。领导干部要做到率先示范,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为部门成员树立榜样,加强团队建设。本次专题教育要在全校领导干部中开展,原则是以上率下,出现争论和不同意见时要以上一级干部调整为主。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务求实效。问题导向是指我们自身作风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党规,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原因,拿出整改方案。领导们在工作时要针对问题进行不断讨论与透彻分析,注重问题的解决,淡化成绩的多少。

本次党课不仅阐述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性、时代价值和核心内容,同时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校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涉及到领导干部自身的学习思考,会后,领导干部们表示,将按照党委的要求,以积极的态度参加学习培训、专题研讨,特别要认真完成相关理论文章著作的阅读,以严肃的态度分析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提高整体素质,为学校推进深化综合改革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干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