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校党委召开六次全会(扩大) 部署全面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校党委召开六次全会(扩大) 部署全面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校新闻网)201565日上午,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于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59号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面加强和改进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宣传思想工作。

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列席会议。王玲书记主持会议并解读《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陈建香副书记介绍了我校《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框架内容;与会人员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与会委员经过表决,一致通过《实施意见》;文君副书记宣读了《会议决议》。 

 

广泛调研 数易其稿 形成《实施意见》

陈建香副书记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精神成为当前全党重要任务;在国内外思想舆论领域激烈交锋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抓紧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势在必行。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确保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目标和方向,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59号文件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自今年3月起,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通过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学院职能部门座谈会等多次讨论,在全校范围内广泛调研、听取各方意见、数易其稿,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完成《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分为六大部分:一是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五是进一步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六是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和保障体系建设。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王玲书记代表党委从四个方面解读《实施意见》。王玲书记指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核心,要围绕人才培养做好系统设计、协同推进,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要求。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其次,涉外型财经类高校,更要用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方法论指导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信念坚定、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能力的国际人才。第三,严把教师录用聘用考核政治关,是选拔造就一支政治素养高、专业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的必然要求,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保障与基础。第四,加强对“马工程”重点教材和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和管理,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

王玲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管理,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是学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必要条件,是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实现“贸大梦”的重要保证。

 

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与会委员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对《实施意见》出台的意义、整体框架和基本内容给于高度肯定。经与会委员表决,一致通过《实施意见》,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宣读了会议决议。

会议认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是学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必要条件,是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实现贸大梦的重要保证。

会议认为,《实施意见》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载体丰富、措施具体,对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意见》明确了从五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措施:一是通过创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加强教材使用管理,制定思政课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思政课创新工程,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通过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严把录用、聘用、考核政治关,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三是通过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完善育人格局,构建完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责任意识,深入推进网络思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四是通过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促进传统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夯实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基础,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五是通过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督导,规范对校内报告会、讲座、论坛等管理,加强网络舆情及网络安全管理,加强对境外资金和非政府组织资助学术活动的监管,进一步巩固和扩展校园宣传阵地。 

会议强调,学校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和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配齐坚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大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经费和政策对支持。

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王玲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准确把握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学校党委在宣传思想工作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委书记和校长在重大问题上要及时拿出态度、亮明立场。党委常委和委员要加强政治意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尽快颁布制定配套文件,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认真传达解读文件精神,让全体教师和党员了解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三要以“三严三实”精神抓好落实,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互动协调、严谨有序的工作作风,各部门统筹合作,打好组合拳。“谋事在前,行事在后”,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