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规远略图未来: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中层干部培训会

 

集中智慧规远略   三严三实图未来

我校召开制定十三五规划中层干部培训会 

(来源:校新闻网)根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未来五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了以三严三实的精神制定学校的十三五规划,201576日至8日,我校召开主题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做好十三五规划提供思想组织保障的中层领导干部培训会。

头脑风暴式的集中培训历时三天,邀请校内外专家主题报告、全体校领导专题讲座、中层干部深入思考、热烈讨论,培训会反响热烈,效果明显。

 

王玲书记:

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是十三五规划的突破口

王玲书记在专题报告中强调指出,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使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人才是关键。高等教育的突出问题是人才质量不高,国际化专业人才缺失。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也是我校建成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的关键,“十三五”规划的突破口。时代呼唤国际化专业人才。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个转变”,在全球综合实力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在人才,国际化专业人才短缺是中国企业资本走出去的瓶颈。

谈到国际化专业人才标准,王玲书记提出,国际化专业人才需要具备爱国家与民族意识、职业道德和责任、团队合作能力、语言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复杂情况下认知与判断能力、知识储备、更新能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力、自我成长自我管理能力、洞察所在国情况能力、生存技能和应急反应能力。联合国国际组织职员来源原则包括能力原则、公平地域原则、会费比较原则,而能力是首先需要达到的标准。这些标准也应该成为我校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的标准。

如何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王玲书记强调,一要抓住机遇,树立国际化战略,抓住中外合作办学的机遇,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二是树立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在全球视野下看中国地位,在国际关系格局中看中国未来趋势,在历史视野下看中国发展,在科技发展变化中看中国变化;三要树立德才兼备的国际化专业人才观,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责任意识、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四要构建国际接轨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建立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学科布局和专业课程体系,宣传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提炼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法,加大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博弈论、行为科学等分析方法的融合,并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模拟仿真环境(建立金融保险理财模拟研究中心);五要提高方法手段的国际化水平,从思维方式、教学方法、模拟场景、国际大赛、中外学生交流等多方面提升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六要提高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启动培训机制与动力机制。

施建军校长:

十三五期间对我校发展的战略思考

施建军校长表示,发展战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兴衰。他从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等方面分析了我校发展的大环境。施建军校长表示,2011年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15年,把学校建成整体办学实力和主要指标居于同类大学前列,国际化水平领先的国内知名大学;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在规划“十三五”的当下,从宏观层面深入思考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学科建设是龙头,队伍建设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根本,科学研究是基础,国际化是特色,服务体系是保障。

第一,学科是大学的核心,是大学学术的依托。学科建设应坚持为国家战略目标服务导向、应用性需求目标导向、大学特色与竞争力导向、效益和和谐发展导向。要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平台、优化学术氛围、开展国际合作、鼓励创新学科、交叉学科等途径加强学科建设。第二,队伍建设是关键,要以宽容之心引进天下英才,以一流大学的要求拒绝一般人才,激励青年教师成英才,全面规划各学院的人才计划,调动每一个贸大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落实“非升即走”的人才择优和筛选机制,提升师资的国际化、博士化率,做好定岗定编工作,设计科学的薪酬激励制度。第三,人才培养是根本,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系统工程。确保教学的中心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深化以就业为导向的招生、培养机制改革,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规格,创新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第四,科学研究是基础。要进一步提高各类科研成果,形成有特色高水平的“贸大学派”的特色和水平,建设新型智库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改革科研激励和奖励手段。第五,国际化是特色,继续开展中国学生走出去战略,提升留学生的市场拓展能力,开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高孔子学院数量与办学质量,运营暑期学校的,拓展国际科技项目合作,运营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推进国际认证工作。第六,服务体系是保障,建设与发展绿色大学校园,规划智慧型校园建设的总体方案,加强图书馆的建设和使用效率,提高各服务部门教职工和学生的满意率,提高财政资金的完成率和我校基金会的基金数量。第七,创新大学章程与体制机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科学运用大学学术权力,工会教代会进一步发挥民主作用,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竞争力。

 

 

7位校级领导专题讲座

陈建香副书记做了题为《全面加强阵地建设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的报告。陈建香表示,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实际要求,坚持深化改革、依法治校,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建设要从四方面着手:一要全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注重思想引领、解疑释惑和规范管理。二要加强师德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师德考核监督机制。三要加强舆论宣传领域建设,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改进加强创新,内宣注重时度效,外宣增强影响力,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构建“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大格局。四是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和网络舆情职能工作的归口管理,目标清晰,筹划方案,明确职权,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思想引领作用,营造健康有序的校园文化氛围。

刘亚副校长做了题为《研究生教育改革:落实与深化》的报告。刘亚表示,我校研究生教育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改革模式机制和优化体系结构为基本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坐标是坚持国家需求导向和学校需求导向,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办学目标。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基本理念是尊重规律、系统工程、原创与借鉴结合、纲举目张、造峰填谷。下一步,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主要举措为,一要改革招生选拔制度,建立健全科学公正的招生选拔机制;二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要优化毕业环节管理,提升学位授予质量和管理水平;四要改革导师管理制度;五要健全和优化研究生管理与服务体系。

林桂军副校长作《“十三五”科研学科建设思考》的报告。他说,当前我国进入全方位对外开放时期,全球贸易发生了结构性变化,这对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都提出更高要求,高端技能人才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我校科研和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质量和能力的缺陷,“十三五”时期学科建设战略重点应是服务国家建设、提升学科水平、完善学科布局,科研战略重点是推动以需求为导向的科研驱动模式,以创新为尺度,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目标,为我国争取国际规则的话语权做出贡献。今后应以协同创新为平台,促进同现实的联系,形成共同创新的机制,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完善的数据信息支撑体系,推进机制体制创新与改革。

文君副书记以《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为题,重点谈了三个关键点:一是科学选材,让合适的学生学习合适的专业。要培养招生能力,开展教育研究;要研究深远的招生策略,吸引高质量专业;要扩大高校和专业的影响力,广泛动员,积极宣传;要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实力,新建特色专业适应未来的多样化需求。二是有效思政,让思政工作走上网络、微信等学生广泛使用的平台,继承时代特色,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三是巩固就业成果,突破创业,专业设置方面进行调整,从源头解决就业问题,处理好创业与学习的关系,创业与就业的关系,做好文科院校的创业指导工作。

张新民副校长谈了关于人力资源与资产管理的若干思考。他谈了财务收支的基本关系,学校的发展目标与战略路径,以及管理中的思考。重点阐述了未来工作的几个要点:一是以学校发展目标为指引,下放人力资源管理权力,尤其是将年薪制员工的引进与薪酬管理下放到学院;定岗定编;引进与培养并重,形成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与引领进步的系列教学科研学术团队;人力资源的评价强化教学贡献,形成以贡献为基础的薪酬体系;加强外聘员工管理;在校内所有的建设项目竣工后,重新规划办公室结构,形成学院完整独立的办公区域。

赵忠秀副校长作《培养有大开放格局的精英人才》的报告。他强调,要以迎接本科评估做好“十三五”开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实施方案,优化培养方案,完善通识教育平台,进一步提高思政课质量,形成新经验。推进实施学术拔尖人才、复合型专业精英人才、通用人才的分类培养,同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创新国际交流联合培养促进机制。强化投入机制包括领导投入、教师投入、学生投入、条件投入,探索建立本科生院、书院、荣誉学院的体制。国际化发展规划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责任主体在学院,实施主体在师生,要继续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生交换、学术交流、国际发表、国际项目合作、国际会议、教师培训、留学生教育、政策咨询(全球治理)、合作平台等方面扩展国际化发展空间。要善于筑巢引凤,善于开发新项目,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为我国际交流所用。他还就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双学位硕士项目、推进留学生教育升级、加强教师国际发表能力建设、出国办学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

杨长春副校长做了题为《关于学校基础资源保障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他指出,学校在“十三五”期间,一是以“合理配置、统一格调、节能环保、温馨典雅”为原则,对全校建筑楼宇的规划进行再思考再布局再调整;继续坚持节能环保型校园的建设,科学规划校园景观设计,为师生营造舒适宜人的绿色美丽校园。二是实现信息技术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全面实现办学资源的数字化,各项业务应用深度集成化、数据分析与推送智能化的信息环境。三是为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教学、科学研究提供更高层次的图书资源服务。四是做好体育设施规划,特别是把体育馆打造成集教学、健身、休闲、校园文化展示、娱乐的公共场所,为冬奥会做出贡献。五是确保校园安全管理到位,为学校师生保驾护航。六是继续发挥校友资源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

 

4位校内外专家主题报告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王洪元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展开了“践行‘三严三实’,深化高等学校综合改革”的主题演讲,他从以问题为导向思考综合改革、改事与改制结合谋划综合改革、坚持于法有据原则拓展综合改革、编制专门方案操作综合改革四个方面,分析当前高校综合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从正面和负面清单列举明确了改革的要求以及改革相关注意事项。他指出,高校综合改革是使党的教育方针得到更好贯彻、使育人为本更好落实的改革,在强校使命的推动下大幅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优先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减少人情、人为因素,提高法治化水平。综合改革是深水区改革,主要是改存量、啃硬骨头。必须坚持严的标准,践行实的作风,做到真改实改善改,以实实在在改革效果,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做了题为“全面理解新时期评估制度  精准把握审核评估方案  高水平做好学校评建工作”的专题报告。吴岩指出,一是要全面理解新时期评估制度。新时期的本科教学评估,是高校自我评估、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分类开展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和国际评估“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二是要精准把握审核评估方案。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十二字方针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高水平做好学校评建工作。评估工作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抓住“吃透方案是基础”、“做好自评是核心”、“进校考察是关键”、“风清气正是保障”、“整改提高真促进”五大关键点。

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教授从专业研究角度进行了互联网商务模式创新和外贸转型与人才培养的思考,他指出,在信息时代背景下的商务模式创新导致整个市场结构发生变化,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使企业调整战略、经营方式以适应商业模式、商业规则和法规制度的变化,他从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模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兴起分析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路径与趋势。他认为实践创新来源于学科和领域的交叉和整合,他还就高校课程体系如何培养解决专业问题的人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两个责任”,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要解决问题,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就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健全制度,约束权力,提高管理水平。当前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陈建香详细解读了主体责任的整体设计、主要内容及落实情况。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是指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根据职责分工,建立职权、风险、防治、年检和整改五个方面的主体责任清单,从上至下,明确权、责、制,形成主体责任的分解体系。学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制定明确责任、切实可行的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培训会上,陈建香副书记通报了我校二级学院党建专项的检查情况。20154-6月,我校党委通过对18个学院进行党建专项检查。历时2个月,检查组组织94人次开展各单位自查和实地检查两种方式,发放并回收问卷621份,访谈教师356人。检查内容包括“三重一大”、财务公开、八项规定落实执行情况;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等三个方面。检查结果总体良好。针对发现的问题,陈建香强调,一要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理顺各种权力关系,二要完善相关工作流程,提高决策执行力度,三要推行财经监督小组制度,进一步落实财务公开,四要发挥学院纪检委员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巩固检查成果,建立学校党建信息集成系统。 

 

12位中层干部主题发言

全体中层干部分组讨论

培训会上,校长助理丁志杰作了《关于规划误区的几点认识》的发言;校长助理王强作了《后勤“十三五”规划的几点思考》的发言;教务处蒋先玲作了《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制度保障》的发言;经贸学院洪俊杰作了《传承改革发展,做好经贸学院“十三五”规划工作》的发言;金融学院吴卫星作了《金融人才新需求与金融学科建设》的发言;学工部王云海作了《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出发,思考和谋划学生工作改革》的发言;纪检监察处王涛作了《以廉政责任制建设推进科学配权和制度水平》的发言;英语学院王立非作了《“十三五”我校语言类学科深化改革的思考》的发言;科研处王强作了《关于“十三五”科学研究规划的几点思考》的发言;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周波作了《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发言;党委宣传部张小锋作了《认清新形势、着眼大格局、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发言;国际处张翠萍作了《如何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的发言。

培训人员分成6个小组开展讨论。王玲书记参加了学院负责人小组的讨论并与培训人员进行互动。讨论后,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沈思言、校长办公室孟令东、基建处李常州、研工部廉思、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远程学院院长门明作为小组代表进行发言。培训人员一致认为,集中三天的“头脑风暴式”培训质量高、收获大。培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问题、针对性强,既有综合性指导、也有业务性交流;通过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是一次思想碰撞的大会,深感震撼、深受启发;下一步将把培训的成果用于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扎扎实实做好工作,认认真真参与到“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中,共圆贸大梦、共创新辉煌。

 

以“三严三实”精神深化综合改革

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

王玲书记作总结讲话,她说,本次集中培训三天六个单元,主题突出、内容充实,组织严密,首次以头脑风暴式发动大家思考讨论,在分析形势、总结“十二五”成绩、讨论问题与挑战等方面都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成功的培训。

王玲书记指出,本次培训有三个特点:问题导向、思考导向、建议导向。不回避问题,从专家讲座到领导报告,都是从问题切入。会议发言和讨论都能抓住主要问题,聚焦在建设性意见上。如“十三五”目标定位、特色问题,定编定岗、收入分配、生师比、协同育人机制等问题,教学、管理、保障等资源协调共享问题,权力下放问题,高端人才引进机制问题,不同学科教师分类评价问题,等等,都是当前学校发展中的问题与困惑,经过培训和讨论,大家对这些问题都达成了共识,大家讨论深入,言之有物,敢于承认问题,提出建议。下一步就是要解决问题,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制度不健全还是执行不到位?是分管领导协调不够还是顶层设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思考。

王玲书记说,本次会议有两点启示,一是制定“十三五”规划必须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大家发言,共同为学校未来发展贡献智慧。二是务实,从会风看作风,本次培训从题目、内容、讲话都非常务实,大家都有实际收获,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提高工作水平和驾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保证“十三五”规划制定及落实。

王玲书记要求,第一,“十三五”规划各专项小组、各学院要认真学习消化本次培训精神,积极开展党建思想工作、文化建设、师资队伍、人力资源、科研等各类专项调研。第二,制定工作时间表,锁定重点,研究各类指标的新变化。第三,梳理全校制度,明确责任,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第四,信息公开透明,广泛听取大家意见,越公开越民主,越民主越集中。

王玲书记强调,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干部必须要作风严谨,忠于职守。希望所有领导干部精诚团结、共同合作,努力把学校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最后,组织部组织参会干部核对个人人事档案审核专项表信息并签字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