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高校党建工作要为创新人才培养服务

 

高校党建工作要为创新人才培养服务

王玲书记参加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

 

(来源:校新闻网)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近日在长沙中南大学召开。我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并调研、参观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教育部杜玉波副部长到会并讲话。杜玉波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扎实推进高校党建研究:一是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鲜明主题,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之以恒抓好依法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夯实高校基层党建重要基础。二是要始终坚持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方向上旗帜鲜明,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突出问题导向,把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作为检验高校党组织是否抓好党建、抓好方向的重要标尺。三是要牢固树立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招实招强化基层,抓住责任制这个关键环节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四是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建研究专委会的重要智库作用,紧密围绕中央部署,结合高校特点和规律,切实发挥好“试验田”“助力器”“智慧库”的作用,不断深化高校党建理论研究、推动高校党建工作改进创新。

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调研中,王玲书记听取中南大学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制定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情况的介绍。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由教学副校长牵头,创新创业教育列入教务部门主抓,成立专门教研室,学校拨出专款对93门专业课程全面梳理,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列入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在设置的个性培养课程中,将创新创业课程与创新创业实践设为必修课。中南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该校从2012年开始将创新创业中心从学工系统分离归入主管教学的本科生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本科生培养全过程。

王玲书记走访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厅、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网站、大学生创业园、SYB培训教室、创业教育教研室、创业模拟实训室和创业者沙龙并与休学创业学生交谈,了解创业学生的经历及公司经营状况等方面情况。王玲书记指出,中南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与实践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志群随行参会、调研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