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委七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和《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

 

校党委召开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和《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 

 

(来源:校新闻网)201617日下午,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是讨论审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稿)》(简称《“十三五”规划》)和《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试行)(审议稿)》(简称《实施意见》)。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讨论施建军校长所作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稿)》的说明报告和王玲书记所作《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落实到位》报告。与会人员对《“十三五”规划》和《实施意见》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与会委员经过表决,一致通过《“十三五”规划》和《实施意见》;陈建香副书记宣读了《会议决议》。王玲书记代表党委就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

 

“十三五”确立“一三四”发展战略

2020年建成国际知名有特色一流大学

施建军校长作学校《“十三五”规划》说明报告。报告指出,20156月,学校成立“十三五”发展规划领导小组,正式启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领导小组、各专项规划小组、各学院深入调研,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并吸纳各方意见与建议,经过半年多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与建议和修改完善四个阶段,形成我校《“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分为四部分:“十二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简要回顾、“十三五”时期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与战略目标、事业发展的分项目标与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现代化发展之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与体制机制创新战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发展成效明显,综合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为学校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这一蓝图与路线图,是学校事业发展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报告明确了我校“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机遇、办学指导思想、总体发展目标、战略发展体系和主要办学指标。“十三五”期间,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是以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的建设目标为基准,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三五”期间,继续巩固在同类型高校中的领先地位,到2020年将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国际知名有特色的一流大学。

报告提出了以一流人才为引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特色发展战略、内涵发展三大战略,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四个全面”为支撑保障的“一三四”战略发展体系,加强学校战略设计与管理,着力提升学校的办学竞争力;重点阐明了学科建设、人力资源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化工程、社会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等分项目标及主要任务。

 

出台从严治党15条具体措施

 确保“十三五”规划落到实处

王玲书记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为落实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发表讲话。她指出,当前,全校师生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部署;二要重点把握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问题。要站在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战略高度认识立德树人工作,切实把落实立德树人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第三要加强师德建设,形成立德树人的整体合力。

王玲书记深入阐述了确立“特色一流大学”发展目标的重大意义。她指出,第一,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国家战略。统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中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和长远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先后实施代表国家战略的“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推动一批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的综合实力及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此次高校双一流建设分三步走战略,是继211工程”、“985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总体思路的继续和升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211工程”大学,必须抓住“十三五”重要战略机遇期。第二,国家重点学科是争创特色一流大学的排头兵。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校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法这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取得扎实成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科和课程体系改革及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发表等在全国同类高校中位居前列。对外经贸大学建校60多年来,始终如一打造外语+专业+技能的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专业人才。这是对外经贸大学学科建设的共同财富,是我们在未来510年争创特色一流大学的基础实力。第三,建设特色一流学科必须要改革创新。建设特色一流学科就是建设重点学科,要鼓励破除限制学科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有利于人才智慧和才华释放的体制机制。

王玲书记指出,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必须从严治党。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必须引起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度警惕。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党委研究,从思想、组织、作风、党风廉政和制度建设五个方面提出15条举措,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在从严治党上是“党政同责”,学校党委行政都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等基层党组织肩负执行检查监督的重要责任。学校纪委既要协助党委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落实监督责任,要突出主业主责,切实担负起监督党委执纪问责的主要任务。各职能部门要认真把握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制度,切实把纪律严起来,责任担起来。

 

《“十三五”规划》是学校事业发展新蓝图

《实施意见》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保证

与会委员对《“十三五”规划》和《实施意见》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对两个文件出台的意义、整体框架和基本内容给于高度肯定。经与会委员表决,一致通过《“十三五”规划》和《实施意见》,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宣读了会议决议。

会议认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蓝图,是指导和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抓住重要机遇期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国际知名有特色一流大学的行动纲领。

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明确要求,是学校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学校“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实施意见》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针对目前管党治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从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的十五条具体措施,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保障机制,对学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干部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实现“十三五”规划制定各项目标提供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王玲书记在总结讲话指出,全委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和《实施意见》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的工作关键在“落实”。如何落实,王玲书记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振精神,敢于担当。学校进入到立德树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争创国际知名有特色一流大学的新的发展阶段。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念,攻坚克难;相信在一代代贸大人的不懈努力下,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二要细化方案、推进落实。要召开各项专题会议进行宣传和解读,要凝聚人心、共同发展,形成合力。各个学院、部门要根据《“十三五”规划》和《实施意见》,确定2016年的工作重点。三要以“三严三实”的精神营造良好环境。要开展好分类培训和出台各项细化方案,继续推进“三严三实”的排查清理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王玲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提振精神,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兑现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