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

 

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形势  当好“三严三实”表率

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校新闻网)2016118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会,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建香副书记传达说,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是强调要正确看待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二是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四个自觉”的要求:一要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二要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三要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四要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

陈建香副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令人警醒,既是对三年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大检阅,又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当好“三严三实”表率,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强化政治意识、学习意识、看齐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将“四个自觉”落实落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地“点亮”贸大。

 

中层干部代表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国际处长兼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先后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体会作专题发言。

洪俊杰院长说,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体会主要有五点:一是“高”,党中央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从“两个百年”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实”,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抓住关键、重点突破,着力构建了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三是“严”,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挺在前面;四是“恒”,强调反腐和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不刮风,不搞运动,以顽强的毅力把反腐斗争引向深入。五是“信”,要求所有党员尊崇党章和廉政准则,强调政治方向、政治纪律,正风肃纪,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本次学习是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今后更严格要求自己,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戴长征院长说,首先,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来认识党的建设,特别是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打铁还需自身硬”。其次,要把党纪视为国家法治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党章为核心的党的规章制度,应该是和国家法律一样高甚至更高的制度规范,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第三,用“三严三实”的落实来贯彻党的政治方向,实现党的根本任务和政治宗旨。“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只有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更深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和方针路线。

唐兴全书记说,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带来很多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腐败、社会信仰弱化、道德观念淡薄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对党执政能力、政府公信力的判断。2013年以来,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及时出台一系列制度和规范,采取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体制机制建设卓有成效,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对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和“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都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作为基层党员,应该以总书记为表率,在工作中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遵守党章党纪,加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张翠萍处长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主要体会是:一是更突出了“三严三实”的“严”与“实”,二是强调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三是虚实结合,讲话既有理论又有案例分析、既宏观又微观,四是突出长效机制建设,体现中央政治局坚持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和毅力。结合自己分管工作,今后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强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理论武装,才能在贯彻执行上级精神时理解更深透,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自觉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管理艺术;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纪律和规则挺在前面,还要抓跟踪落实;三要抓工作带队伍,更应强调作风建设,要强调政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责任意识;四要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给自己补钙和加油。

王云海部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的“四个自觉”要求,进一步揭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核心要求和本质特征,是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党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明确的政治要求。第一,自觉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高校党员干部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要坚持思想引领,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二,自觉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学校事业发展的助力人。要牢牢树立大局观念,把实际工作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合理定位,确定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第三,自觉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第四,自觉坚持严以律己,做一个敢于担当的管理人。首先要认真学习,严于律己。守住纪律红线,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其次要认真履责,敢于担当,提高自己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执行力,为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张小锋部长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四点要求,语重心长,鞭辟入里,高瞻远瞩,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作为基层党员领导,我坚决拥护,衷心赞同。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作好本职工作的指南。作为宣传部长,要从坚持坚定的正确的政治方向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自己分管工作的管理上、严格要求自己上,再深入对照、再提高认识、再强化信念,履好职、站好岗、守好阵地,力争做一个优秀的自我,力争做一个优秀的党的基层理论宣传工作者。一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树理论标杆、诠释和传达中央声音方面,发挥好示范作用;二要更加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贸大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要带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领导责任。我将尽力带好部门,努力营造公正清廉的部门文化,为学校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发挥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