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赴青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党建思想工作调研

 

我校赴青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党建思想工作调研

 

(来源:校新闻网)近日,我校党委书记王玲带队,走访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尔集团、青岛商务局、胶州湾,就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展开调研。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保卫处、社会发展服务部、公共管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随行。

 

走访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调研组分别来到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双方就深入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业能力、干部队伍建设以及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特色立校、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调研组与两校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领导班子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专业人才方面探索新思路,实施新举措。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鞠传进说,中国海洋大学正在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相关工作,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和文化引领战略,凝聚改革共识,扎实推进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提升,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希望两校能够密切联系、优势互补、务实合作。学校常务副书记张静详细介绍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改革的经验和作法,以及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有关内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刘珂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角度出发,介绍学校党委抓住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大学章程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等相关工作,推进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提升,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刘珂希望两校能够密切合作、携手共进。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就深化校内综合改革、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工作、二级学院党建等情况作了介绍。会后,刘珂陪同王玲一行参观了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油田模拟实验室和油气井工程超临界二氧化碳钻完井实验室等。调研组与两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具体工作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参观海尔信息产业园区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4年,目前已成为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成长为行业的引领者。调研组参观海尔创新生活展和海尔文化展。海尔创新生活展分为世界、中国家电史,海尔现代生活馆、海尔创新展示区、未来之家等部分,展示现代海尔家居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以智慧生活为理念打造的,互联时代的未来生活体验。海尔文化展通过运用空间语言,历史资料照片、实物、文献、视频,展示海尔作为中国现代企业代表的发展过程。海尔轮值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海尔副总裁刁云峰,海尔海外大项目总监冯国民介绍了海尔三十年的创新实践和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

王玲书记指出,创业创新精神是海尔发展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海尔。海尔的核心就是创新,正是在工作中的不断求新求变,积极拓展业务新领域,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战略创新为方向、以组织创新为保障、以技术创新为手段、以市场创新为目标,伴随着海尔从无到有、从中国走向世界,从“中国制造”转变成“中国创造”。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学习海尔精神,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真正将创新创业教育做好、做实、做出效果。希望与海尔集团开展深入战略合作,推进创新创业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

现任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会见调研组全体成员时指出,海尔的创新就是人的创新。海尔让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激活人的创新创造,推进员工自主经营,把每个人的价值都充分发挥出来,让每个人成为创业者,“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CEO”。海尔正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实现的是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整个企业的系统流程都在创新。海尔还将继续以创新为引领,推动海尔成为互联网时代领先的全球化品牌,加强与对外经贸大学的深度合作,期待校企联合创业结出丰硕的成果。

 

加强合作 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会见调研组一行,双方就合作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交流。调研组来到青岛商务局进行座谈,调研对外经贸大学与青岛商务局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智力支撑、学术研究等方面合作,特别强调要在与美国佐治亚州友好省州合作框架下,加强中美教育合作交流,培养商务、金融、法律、风险管理等领域的高端专业人才。

调研小组专程就胶州“一带一路”多式联运互联互通综合贸易枢纽布局开展调研,参观胶州规划局、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检验检疫和胶州国际物流港。胶州作为青岛市“正品字型”空间结构的中心,依托“海陆空铁”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和国际化枢纽机场双核驱动,正全力打造航空之城、物流之城、尚德之城、生态之城。

 

校友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献计献策

王玲书记向青岛校友会汇报了学校教学、科研等基本情况及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教育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王玲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广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不懈拼搏,努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多做贡献,不断为贸大争光添彩;青岛校友会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积极促进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交流和事业发展,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和地位,共同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校友们感受到母校的温暖与关怀,对学校来访感到十分亲切。校友们表达了对母校目前改革发展情况的关心和期盼,表示将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整合资源。校友们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就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学校与政府、学校与企业的合作项目开展,提出很好的建议。

 

此次青岛调研,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改革开放前沿的企业、市场、高校。调研组成员“身临其境”、亲身体会、面对面沟通,双方在互动中深入思考,富有见地的思想火花不断闪现。大家收获颇丰,开阔视野,为“十三五”规划党建工作部分的编制理清了脉络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