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关于深化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市委要求,全市在职党员积极回居住地报到,在社区(村)党组织的组织下,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等活动,赢得社会关注和好评,取得较好成效。同时,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也反映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期市委组织部对深化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工作作出了部署,现将市委教育工委通知转发如下。

一、关于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群众的时间和频次

针对在职党员反映有的活动频次太高,导致党员参与热情有所下降,恐难长久坚持的问题,社区(村)党组织反映每周开展活动,基层干部出现疲怠状态等问题,市委组织部明确以下改进措施。

1.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工作不是阶段性活动,而是一项长期工作。社区(村)党组织要围绕如何实现在职党员单位党组织满意、属地党组织满意、在职党员满意、辖区群众满意的目标,结合辖区实际,务实有效地开展服务活动,贵在坚持,确保可持续。

2.社区(村)党组织组织在职党员开展活动要利用周末和非工作时间,原则上保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活动的频次。

3.每名在职党员原则上每季度要参加一次社区(村)党组织活动,年度保证至少参加4活动,做到“报到明身份、居家作表率、参与有作为、调研出主意”

各基层党组织要向广大在职党员明确回社区(村)报到的目的、服务时间和频次等要求,引导党员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抓好落实。

二、关于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群众的内容和载体

针对在职党员反映服务活动形式单一,多是打扫卫生、治安巡逻活动,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区汇总基层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社区(村)党组织立足基层实际、结合群众需求、发挥在职党员专长,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1.承诺践诺。鼓励在职党员在居住地亮出党员身份,作出承诺,作出表率,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增强社区(村)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条件成熟的社区(村)可探索党员承诺上橱窗、楼门标识党员户等做法。

2.建言献策。社区(村)党组织可结合在职党员的职业背景及个人特长,组织在职党员围绕社区(村)建设发展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议事协商,发挥在职党员智力优势,推进重难点问题解决。

3.调研走访。结合各区广泛开展的深入群众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利用非工作时间,坚持脚步为亲,广泛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了解基层实情,了解部门工作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听取居民意见建议。

4.特长活动。建立台账,分析在职党员职业特长优势,充分利用社区(村)活动场所及辖区单位服务设施,设立在职党员服务站、党员恳谈室等,组织在职党员与群众沟通交流,为群众提供政策答疑,开展医疗教育、法律咨询、专题讲座、矛盾化解等服务活动。

5.济困扶弱。针对一些有困难的群体,社区(村)在职党员可以通过个人或组建队伍等形式,开展结对帮扶,有针对性的定期提供看护、医疗、教育、法律援助等帮助。

6.志愿服务。结合“周末大扫除”活动、“平安北京”建设,组织在职党员开展环境整治、治安巡逻,争当环境督查信息员等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广大在职党员教育引导工作,鼓励党员在居住地亮出党员身份,配合社区(村)做好建立台账等工作,注重发挥知识优势,积极参与教育、医疗、信息咨询、法律援助、建言献策等工作,配合社区(村)做好其他服务活动。

三、关于在职党员微信群的管理

针对在职党员反映有的微信群疏于管理、正面引导要求不够等问题,社区(村)党组织反映有的党员发表不妥言论,发布广告等行为,市委组织部提出如下改进措施。

1.各社区(村)党组织将普遍建立在职党员微信群,加强信息通知和工作交流,逐步拓展党建功能,构建在职党员的“网上家园”。

2.社区(村)党组织将加强对在职党员微信群的管理,并指定1名党员专职负责微信群管理,在职党员微信群重点用于工作交流、发布工作信息、工作通知等。

3.党员在微信群发布不当言论,社区(村)党组织要旗帜鲜明的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删除。对于不听劝阻的,社区(村)党组织要及时向街道乡镇党(工)委、区委组织部报告,由区委组织部向其派出单位党组织通报反馈情况。

各基层党组织要对广大在职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党员个人严格遵守《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发布相关规定,不得散布、传播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不得发布未经公开报道、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不得发布庸俗、低级趣味等有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信息内容;不得发布娱乐消费、商业广告信息等;群内交流不掺杂负面情绪,坚持正面交流、文明用语。

四、关于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保障

针对有的社区(村)党组织反映组织在职党员开展服务活动,缺乏必要经费使用渠道和活动阵地问题,市委组织部明确各区要按照规定,统筹用好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城乡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公益事业专项补助金等,强化经费使用效能;要进一步整合区域内各类组织的活动场地资源,用好各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党组织将文化、教育、体育等活动设施向群众开放,完善区域统筹、资源整合的保障体系。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配合做好工作。

五、关于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群众的组织领导

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区要加强对街道、社区(村)的工作指导,指导社区(村)党组织根据在职党员职业特长、服务意愿等基本情况建立信息库,结合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认真研究、精心设计服务活动载体,务求工作取得实效,实现“四个满意”。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督促尚未报到的在职教职工党员和新入职的教职工党员完成回社区报到工作。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情况定期进行提醒督促,并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员积分制等工作有机结合,将发挥作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要注重选树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有关经验和突出问题及时报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2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