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组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和学校实际,就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和方式

  各级党组织书记全面开展述职评议考核。院级党组织书记均要做好现场述职准备。党组织书记人选暂时空缺或书记任职不满半年的,可采取党组织名义书面述职。

  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组织部具体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二级党组织具体组织。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20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紧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其他领域的工作,也应聚焦需要基层党组织落实的任务,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内容主要包括:(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2)持续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等情况。(3)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抓好“三全育人”,加强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等情况。(4)落实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党建引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党管人才工作情况。(5)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情况。(6)推动基层党组织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情况。(7)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巡视巡察反馈、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以及主题教育整治整改,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情况。(8)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带动党员领导干部下支部、抓支部,督促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9)结合学校实际,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师德师风建设、政治把关情况、系务会制度、党支部建设等工作情况,以及学校党委要求的基层党组织应该完成的重要任务。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一)时间安排

  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原则上于2021年2月底前完成。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应于2021年3月底前完成。

  (二)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改进方式方法,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扎实做好述职准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学校党委将组织力量,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等方式,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不以开会发文、领导批示、记录留痕、信息宣传数量等评判工作好坏。在此基础上,准备好述职报告和点评意见。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本人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主要做法,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总字数不超过3000字。述职报告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检查、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请各单位于2021年1月8日(周五)前,将述职报告电子版报组织部(zuzhibu@uibe.edu.cn)。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现场述职拟在下学期开学时进行,述职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下或线下+线上模式,具体形式和另行通知,邀请相应代表参加。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总结工作成效,主要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措施。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监督。

  4.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经党委会会议研究后,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一定比例。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要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归入干部人事档案。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5.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院级党组织要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整改情况,避免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

  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方式方法要结合实际,突出简便易行,重在强化责任落实。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述职评议考核的领导,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在手上,有效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党委组织部门作为具体责任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指导,抓好任务落实,要强化工作统筹,防止多头考核,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低级红”“高级黑”。

  各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工作安排,组织开展述职评议会前3日要向组织部报送方案。组织部将会同相关党委职能部门,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指导,适时派人参加下一级述职评议会并进行点评。

  各基层党组织要对述职评议考核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于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前报组织部。

  联系人:蔡英辉,2152。

  电子邮箱:zuzhibu@uibe.edu.cn

  附件: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格式及要求.docx

 

          

                        党委组织部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