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共产党员献爱心” 捐献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05年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慈善协会每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已成为首都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的先进性、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全市以“致力共同富裕·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继续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捐献原则及参与对象

  坚持自觉自愿,不限数额。捐献活动以全校党员为主,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也可自愿参加。

  二、捐款主要使用方向

  1.医疗救助。本市低保、低收入及急难人员,因患重大疾病或患罕见病需要治疗,经现行医疗保障制度报销、医疗救助后,个人(家庭)负担仍然较重的,对其政策范围内的个人负担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一次性救助。

  2.慈善助学。实施“爱心成就未来”等慈善救助项目,对北京部分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给予一定金额的教育资助,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3.慈善助老。对全市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中的困难家庭给予扶持,特别是重度失能老人护理、养老助餐等项目;对开展助老服务的基层社会组织给与扶持。

  4.帮扶生活困难党员。本市党员本人或其配偶、子女因重大疾病或突发性变故等,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给予帮扶帮助。

  5.临时救助。因遭遇重大自然灾害、车祸、火灾、疫情等突发事件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一定金额的救助。

  6.慈善体系建设。支持市区慈善机构、社区慈善组织发展,形成“慈善北京”的基层慈善救助体系。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将组织做好“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活动统筹安排,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参加,充分展现服务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同时,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捐献活动安全、有序。

  2.根据北京市教工委统一要求,今年首次使用捐献活动信息系统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工作,参与捐献活动的每一名党员个人均可获得电子捐款证书。

  请各二级党组织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于7月24日(星期日)前加入微信群,届时我们将在群内开展工作培训,内容包括系统内账号创建、下发及汇总上报等操作全流程。

  联系人:杨洋 64495161、17710056660


  附件:2021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基本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

 

 

              党委组织部

2022年7月22日



附件

 

2021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

基本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

 

  一、捐献活动基本情况

  2021年“七·一”期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慈善协会联合开展了“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得到全市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积极响应,共接收7801个单位、131.9万名党员、25.9万名群众捐款1.29亿元。其中,市慈善协会接收捐款4190.25万元,区慈善协会接收捐款8772.83万元。

  二、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所募善款仍由市、区慈善协会分别掌握,全市按照2021年捐献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共使用捐款7087.5万元,救助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39898名;尚未使用的捐款,正在按照建立精准救助工作体系的要求和困难群体实际情况,开发用于新的助医、助学、助老、困难党员帮扶等救助项目,以及基层慈善建设。

  本着救急救难、群众需求强烈、救助效果好、社会影响大的原则,所募善款主要用于以下救助项目:

  一是开展16个慈善助医项目。支出1568.9万元,对4134名因患大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或个人进行了救助。

  二是开展11个慈善助学项目。支出402.69万元,资助1518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

  三是开展11个慈善助老项目。支出914.72万元,用于为低保老人补贴门诊医疗费用和对大病老人的集中救助,惠及11838名老人。

  四是开展12个慈善助困项目。市、区两级慈善协会共支出2589.69万元,对北京市5314名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帮扶;支出1412.25万元,用于资助14579户生活困难家庭。

  五是开展7个应急救助项目。支出167.17万元,受益群众2295名。

  六是开展疫情防控救助项目。支出32.09万元,主要用于向困难群众发放口罩、暖心救助包等防疫物资,受益群众220名。

 

 

                             北京市慈善协会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