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推动学校事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为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提供理论先导,统一思想共识,学校党委决定开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坚持党校姓党原则,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捍卫“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引。
    (二)强化党的领导,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校教育事业发展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和任务要求,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持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学校综合治理能力和质量水平。
    (三)重视专业能力、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将领导干部、教师党员、高层次人才纳入培训对象,分类别开展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训,掌握教育规律、教育理论和教育管理方法,提升运用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研究问题、作出决策并推动落实的能力,提高综合业务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二、培训内容

培训共设置六大板块,其中“通选课程”向所有参训学员开放,其他五大板块内容与参训学员身份类别相匹配,显示在不同的课程列表中。

  一是“通选课程”板块,作为全体参训学员必修课程。共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十四五”教育发展宏观战略、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与能力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落实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专业与学科体系、高校教学改革与质量管理、基层党建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等11类课程。

  二是分设处级干部、院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和科级干部等5个板块,根据参训学员不同身份,安排与本职工作相关培训内容。

  1.处级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高等教育国际视野和领导力与执行力等3类课程。

  2.院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员: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课程等4类课程。

  3.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实务、“双创”工作案例和素质能力提升课程等3类课程。

  4.教师党员: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心理健康调适与压力管理和职业发展与职业规划课程等3类课程。

  5.科级干部:现代管理理论、公文写作、保密工作、行为规范、沟通技能和办公技巧课程等6类课程。

  三、培训对象

  1.全体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

  2.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各支部书记;

  3.部分教师党员代表(由各二级单位通知)。

  四、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主要包括课程学习、考核结业和心得体会交流三个环节。

  1.课程学习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考核结业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完成视频学习任务后,需培训考核要求且总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3.心得体会交流

  各单位开展思想大讨论期间,可以根据工作安排,将本次培训心得体会交流纳入二级单位思想大讨论细化方案中。

  五、有关要求

  1.各二级党组织负责在本单位落实本次培训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参训学员要按时参加在线学习和考试,确保“全参与、全通过”。

  2.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登陆学习,登陆账号:手机号;登陆密码:654321。培训时间为2022年7月26日——2022年9月30日。

  3.党委组织部适时将学习情况进行通报,相关情况将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联系人:魏瑶     联系电话:6449307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专题网络培训”课程目录.xlsx

 

                                          党委组织部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