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和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进一步发挥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坚实防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丝毫迟疑和松劲懈怠。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定信心、严防死守,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坚决维护首都社会大局稳定、校园师生安全健康。

  二、强化政治责任,让党旗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各基层党组织要扛起责任、主动担当、彰显作为,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补足漏洞短板,严格落实学校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深入细致做好留校师生员工的信息排查、跟踪观察和在京在校管理。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到防控措施到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引导师生积极落实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管控隔离等各项防控工作要求,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做好服务师生工作,帮助师生解决特殊时期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毕业生就业和封控管控师生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及时将组织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师生。宣传动员到位,加强思想引领,坚定师生必胜信心,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各基层党支部要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教职工党支部要引导广大教职工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全面科学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学生党支部要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同学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引导和科普宣传,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加强自我预防。对于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的师生,党组织要及时送去关爱,鼓励他们调整心态,安心乐观克服困难。

  三、增强政治担当,充分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广大党员师生要配合学校和居住地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在疫情防控、服务群众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争当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模范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二是要争当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带头做好在线教学、就业指导等工作,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三是要争当志愿服务的表率,带头承担风险排查、值班值守、场所管控、物资运送、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任务,主动向社区报到,就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四是要争当维护稳定的表率,带头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坚决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引导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展现贸大人的良好形象。

  四、严肃纪律作风,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增强“一盘棋”的意识,确保全校上下统一领导、统一行动。一是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疫情防控当做“炼金石”,充分挖掘、发现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千部。二是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必述必评必考内容、《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研判重要内容。三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四是注重在疫情防控重大斗争中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要及时表扬表现突出和做出贡献的,对违反防控工作要求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处理。五是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结合学校党委要求,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党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贸大正能量。六是加强典型宣传和正面引导,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宣传,持续传递榜样力量。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