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党旗飘飘】国际商学院技术经济管理学系党支部:规范建设 创新发展

校新闻网讯(国际商学院供稿 刘宇环整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技术经济管理学系党支部(以下简称“技经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发展”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打造规范化、创新型党支部。技经党支部紧密联系学校事业发展实际,积极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技经党支部多年来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跨学科背景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开展创新创业领域的前沿研究,服务中国产业发展,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使党建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有机统一,使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益、相得益彰。

结构优化,党建工作层层深入

支部现有党员8人。支部成员年龄结构合理,形成“老中青”“传帮带”的党员梯队。支部除了国际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系的教师党员外,还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校领导深入教师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层层深入。李茂国书记率先垂范,为支部多次讲党课。党支部的组织结构及成员职责清晰,支委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全体党员齐心协力,充分发挥支部引领、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主体作用。

加强支部建设、工作规范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扎实有效的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在全系所有老师中每月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采取“人人主讲”的形式,充分调动所有老师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规范党支部建设,向党员、群众通报党的工作情况,公开党内有关事务。

(技经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创新性开展工作,强化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

在疫情特殊时期,该支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学习强国、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组织召开“三会一课”。疫情突发后,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该支部第一时间召开线上支委会议,商讨计划,创新形式和内容开展工作。采取了线上学习、交流、研讨、传达文件、线下集中学习等方式,例如在线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李茂国书记专门做了关于《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党课,《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党课;邀请了荣休教授贾怀勤结合学科发展举行线上讲座;包干党支部的院领导王铁栋教授经常指导并参加支部活动。

(李茂国书记线上讲党课)

专门围绕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主动联系学院其他支部开展“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宋庆龄同志故居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立德树人”、“师德榜样”、“师德师风学习”“关爱学生成长”、“办实事做好事”、专题读书沙龙,“教学案例的开发”,调研创新创业高校以及三创空间等具体工作的开展。对于重要内容的学习,支部书记汪洋每次用心准备几十页的PPT以党课的形式和大家共同学习交流——“学习党章党规的内容和收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

(技经党支部参观宋庆龄同志故居)

(技经党支部调研清华三创空间)

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实现支部成员先进性发展、推动党员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由支部党员负责或参与的项目及课程分别获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020年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关爱学生成长、师生交流活动)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

党建夯实发展基础,以支部党建工作为契机,引领学系和学科“双一流”建设。召开系务会商讨重要事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以及学系教师群和党支部群及时发布上级通知,并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中,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中。

发挥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新文科理念的创新工程实验室建设》获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我校作为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率先在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创新工程学》等课程。学院在“新文科”建设中,将创新工程学的学科建设作为一项示范工程,引领和带动学院相关学科的协同发展。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要求,由国际商学院,联合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共同建设创新工程实验室,是落实教育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方法创新的重要举措。

凝心聚力,共创发展

党支部建设以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情感连接作为纽带,支部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提升支部凝聚力,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采取多种方式面对面、一对一以及研讨等方式和党员同志有效沟通。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了解群众诉求,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了解实际问题,尽力提供帮助。在疫情特殊时期,在线上多次召开关于网上教学、网络平台使用、网络考试、居家健身等多种老师们关心的主题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建校70周年之际,专门组织学系老师参观学校校史馆和对外经贸博物馆,增强学校发展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