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党旗飘飘】外语学院党委:立足小语种特色,讲好中国故事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 刘宇环整理)外语学院党委现有党员251人、8个基层党支部,学院党建工作特色鲜明,党建、业务融度高。2022年,阿超越波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聂槟教授获评“首都劳动奖章”,多名师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七一”前夕,外语学院党委获“2022年校级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围绕中心抓党建

 外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先育己。多年来,外语学院党委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院长书记带头讲党课,领学《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多项法律法规、制度文件,强调“言论有界限,课堂有纪律,教师有操守”,明确高校教师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定期通报师德警示案例,为教师课堂内外的言行划出红线,敲响警钟。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确保”教育者先受教育”;挖掘每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有效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上级要求、师德要求和育人要求转化为教师的内在追求,不断提升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2021年学院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校庆70周年等特殊时间节点,精心推出“七秩芳华,追忆名师”系列新闻报道十期,宣传老革命日语陈涛、翻译家阿语李唯中、卢梭思想研究第一人法语李平沤、旧中国外交官到西语专业创始人张雄武等“惠园大先生”,把党史教育、校史教育、院史教育和专业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融为一体,受到校内外广泛好评。

找准特色抓党建

党建工作不能循规蹈矩、千人一面。外语学院党委坚持特色党建,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学院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等融会贯通,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党建阵地。2021年,外语学院党委结合学校国际传播发展战略,对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通盘考虑和综合规划,提出以“立足专业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方向,厚植师生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做好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

在具体工作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师政治素质培养,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讲座、优秀教师现身说法等方式,牢固树立教师“学术为国”思想,鼓励、引导学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聂槟教授作为审稿专家,全程参与了越南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翻译和出版工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贡献力量;黄慧等教师在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发出中国声音,推广中国理念,为解决世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郝君峰等党员教师担任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通讯评审,通过译介、把关高水平学术专著的方式助力塑造国家形象;学院多名教师曾在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担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通过汉语教学和中外教育、学术、文化交流合作等方式,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学院还团结培养了一支知华友华爱华的外籍专家队伍,外教阿巴斯·卡迪米翻译了阿拉伯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教瓦伊勒·萨义迪著有专著《儒家教育思想中的人文主义之道》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路上行稳致远。

贴近群众抓党建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基层,在于群众。外语学院党委坚持群众路线,在群众中做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日常化、生活化、精细化,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学院领导与群众打成一片,上下班路上遇到了一起走、食堂吃饭坐一块儿、走廊碰到了打招呼、等电梯的时候聊几句……看似平常随意,却拉近了领导干部和普通师生的距离。以真心换真心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学院党委每年看望退休教职工、慰问大病教职工,主动为90岁老教授过生日……点点滴滴,老师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对组织的信赖感、归属感明显增强。

回首过去,不忘初心担使命;展望未来,策马扬鞭正当时。外语学院党委将一如既往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加强党建,提升质量,服务师生,凝聚力量,以卓越的党建工作质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