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办好思政课 协力育新人: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进而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三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大力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加强领导,系统谋划,推进马院内涵式发展

学校党委明确提出举全校之力办好马学院、办好思政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在政策导向、师资配备、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直接指导马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马院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入选北京市第二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首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开始招生,构建了本硕博一体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布局和人才培养体系。

引领示范,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育人效果

每学年共计开设9门思政必修课、30余门人文选修课和近50门专业课,覆盖全校13000余名本硕博学生,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构建起专题教学、实践教学、情境教学、网络教学有机统一、教改总体要求与各门课程自身特点有机结合、具有学校特色的立体教学模式,深受学生欢迎,获得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校领导参与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带头走入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同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带来一堂堂有深度、有高度、接地气、感染力强的思政课,深受学生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领导在课堂上旁征博引,看到了报纸看不到的东西。希望祖国国力更强,明天更美好。”规范《形势与政策》课程设计,自主开发“思正学堂”数字化平台,赋能教学管理,创新班级授课模式,确保本科授课“4年8学期”连续贯通,深受好评。“思修课”率先组织学生把课程学习与新时代生动实践相结合,拍摄剪辑思政微电影。2021年底,举行“百年征程正风华 千秋伟业谋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展映,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精心开展课程课堂建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作为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上级领导随机到思政课堂听课,对思政课堂和思政教师做出高度评价“课堂各具特色,深入浅出,效果很好,贸大有人才”。

引育并举,重在建设,思政课教师积极作为

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以首席教授为核心的教改项目团队、中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专兼职教师结合的模块教学团队、党员先锋团队等团队结构,建立起国内外知名专家构成的兼职教师和研究员队伍。通过招聘应届毕业生、引进成熟学者、校内教师转岗转学科归属等方式,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从最初的16人增加到33人,其中80后教师占比近60%,90后教师占比近20%。我校现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近三年,省部级层次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特聘或培养项目取得突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1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1人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项;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扬帆资助计划”2项。思政专职教师20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先进个人、教学比赛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励,包括: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北京市第十一届思政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北京市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论文优秀奖;2019年北京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论文征文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教育部三等奖及北京地区一二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等。

搭建平台,研究阐释,发挥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主阵地作用

申报设立并办好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基地,加强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青年发展研究院工作,取得一系列高水平成果。连续三年荣获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研究基地”。打造“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新年论坛”“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全球抗疫时代的中国对外开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等品牌活动,成立师生宣讲团,发起成立国内外高校共同参加的“新时代新思想国际传播教育联盟”等。三年来,思政课教师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等新闻媒体积极发声,接受采访报道等40余次。近三年,获得省部级以上项目3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重大项目2项、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4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48篇。获得第十五届北京市哲社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第八届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实现高等级科研成果奖励的突破。

面向新征程,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大思政课”建设为牵引,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开拓进取、守正创新,全面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