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党旗飘飘】法学院党委:凝心聚力抓党建 标杆引领促发展

编者按:为迎接建党101周年,全面反映在校党委带领下,我校广大师生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党旗上的动人故事,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合作、抗击疫情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党旗飘飘”专栏。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全校广大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为推动双一流高校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保险学院风险管理党支部:以党建引领 促党建业务双提升

校新闻网讯(保险学院供稿  刘宇环整理)保险学院风险管理学系党支部目前有党员15人,均为一线专职教师。风管学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集中支委和支部年轻教师的智慧,在推进支部活动与专业融合方面拓宽思路、丰富形式,对外与其他高校和行业共建,对内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做到“党建引领专业发展方向,专业促进党建活动开展”的双融合。2022年“七一”前夕,保险学院风险管理学系党支部获评全校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坚持立德树人,营造课程思政建设全员育人的积极氛围

党支部书记何小伟副教授曾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其讲授的《财产与责任保险》获得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并在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何小伟书记认为“课程思政”即为情感领域的教学目标,对课程思政的开展思路进行了设计:“三位一体”——基本理论+典型案例(专业典型、思政典型)+参与式学习,列举了农业保险支农惠农、车险产品创新等典型案例对于让学生深入理解学习领域、传达正确价值观的作用。

     

坚持集中学习,将“四史”教育与学科专业史教育有机结合

支部先后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活动,先后赴首都博物馆参加“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参加“学百年党史、传总理家风,悟初心情怀”专题报告会,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参加“学习党史忆校史 争做健康领跑者”活动等等。同时,支部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史教育想结合,为了让学系师生更准确地认识保险业和保险学科,风管系党支部邀请阳光保险博物馆馆长赵守兵教师来学院给师生讲述国内外保险发展历史,展示近现代国内保险业出版的图书、广告、报纸等文物,介绍解放前保险公司为中国革命所做的重要贡献。此外,支部还邀请了风管系前系主任黄华明教授讲述了30多年前老一辈教师创建学系“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经历,并邀请前系主任曾立新教师讲述了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科教育的发展脉络及重要代表人物……这些集中学习活动不仅弥补了大家对保险业发展历史及我校保险学科发展历史的认知短板,廓清了思想迷雾,同时也增强了大家对保险行业及保险学科的认同,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以校际支部共建为契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2021年10月,我校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党支部、中国财政科学院学生党支部、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保险教师党支部、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博士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主办“党务共建、学术交流——暨乡村振兴中的财政政策学术沙龙”活动。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风管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保系师生共40余人参加会议。2021年12月,我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党支部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保险教师党支部等六个院校党支部联合举办线上分享会,15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了分享会。

     

坚守育人初心,在疫情防控中打好育人“攻坚战”

面对新冠疫情,支部多次围绕线上教学进行专题研讨,引导教师遵循在线教育的规律开展教学设计,结合期中教学座谈的情况及时向授课教师进行反馈,确保“疫”线教学的效果。教师们以班主任和硕导身份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深度辅导,缓解学生在疫情冲击下的学业、就业及心理压力,并做好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帮扶。支部书记何小伟老师表示,风管学系党支部将继续在党建与专业深度融的路上大步推进,开展与保险行业的共建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