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我校关工委与国际商学院再次共同举办党课活动

 我校关工委与国际商学院再次共同举办党课活动

 

来源:校新闻网校关工委供稿)4月25日下午,我校关工委与国际商学院共建的党校举办2019年首场党课活动,邀请外交部退休资深大使唐国强做题为“我的外交工作经历和当前国际形势问题”的报告。这是继2018年6月双方共建党校以来,举办的第三次党课活动。

 2F4BB

双方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商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党校校长王铁栋出席活动并讲话。关工委副秘书长兼党校副校长王桂林、副秘书长吴兴旺、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梁伟、分团委书记王祎及120多名党团员和积极分子聆听党课。活动由梁伟主持。

王铁栋首先致辞,他热烈欢迎唐国强大使为商学院学生党团员和积极分子讲党课。他指出,高校的“党课”是“立德树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本目的是帮助学生党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认为,我国驻外大使所讲的党课内容,是学校“思政课堂学不到的。

唐大使是一位资深外交官。他1974年进入外交部,先后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中国驻捷克大使、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中国驻挪威王国大使等。退休后担任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

 1AB76

唐大使首先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外交历程。他把70年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为第一阶段,即新中国站起来;从1978年到党的十八大为第二阶段,即新中国富起来;从十八大以后为第三阶段,即新中国强起来。他分析了各个阶段的国际形势,阐述了我国在不同时期的外交方针、政策和取得的成就,介绍了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等领导人的外交思想,重点讲述了当前国际形势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思想。

随后,唐大使讲述了他1974年进外交部后的主要工作经历。他回顾了在英国期间,与同事们一起为香港顺利回归所做的工作;在担任交部发言人期间,如何就国际问题和突发事件阐述中国的外交政策和立场,展示和平、开放、合作的中国;在担任驻捷克大使期间,努力全方位发展双边关系;在担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代表期间,如何积极参与多边领域的事务,增强中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担任挪威大使期间,如何维护祖国的核心利益。

最后,唐大使就国际形势、特别是中美关系谈了看法。唐大使还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他深有体会地说,外交工作说到底就是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的核心利益,扩大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为世界和平服务。要做好外交工作就必须有坚定的立场,有正确的理想信念,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学好各种知识。他勉励同学们在学校读书期间,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要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更多跨学科的知识和本领。还要从平时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把自己锻练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唐大使讲座长达两个小时,学生们始终认真听讲,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29DDB

最后,黄震华做总结讲话,他对唐大使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对商学院党委长期与关工委开展多项共建活动表示衷心感谢!他借此机会传达了关于北京高校今年年底要做到学院二级关工委全覆盖的决定和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部署。此外,黄震华还介绍了北京市教工委即将出台的文件,要求“五老”参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改革工作,希望与国际商学院继续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