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融学院师生赴山西开展主题党日暨社会教育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融学院师生赴山西开展主题党日暨社会教育活动

 

来源:校新闻网金融学院供稿)近日,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师党员和教职工以及部分学生党员骨干一行41人赴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改初衷、开拓创新”主题党日暨社会教育活动。武乡是与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齐名的革命圣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在这里长期驻扎,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当时仅有14万人口的小县,就有9万余人参加了各类抗日团体,2万余人献出了宝贵生命,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

抵达武乡后,师生们首先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它是全国第一座系统反映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野战政治部和朱德、彭德怀、左权、任弼时、刘伯承、邓小平、罗瑞卿、杨尚昆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八年抗战的伟大革命实践和太行山根据地人民斗争事迹的综合纪念馆,展有很多抗日战争时期的珍贵史料和革命文物,并以全新的视角,多层次、全方位再现了英勇无畏的八路军战士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和光辉历程。进入纪念馆大厅,师生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三鞠躬以表缅怀之情。在主展区内,1059件珍贵文物和780余幅历史图片资料以及模拟当年战斗情景而制作的平型关等战役动态场景再现等,将一幕幕革命将士英勇战斗的历史场面逼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配合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师生们仿佛置身于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亲身感受到八路军和太行儿女们为抗战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随后,师生来到紧邻太行纪念馆的八路军文化园,观看情景剧《反扫荡》并欣赏武乡非物质文化遗产《鼓书》表演。

 


 

师生们身着八路军服装前往板山战役遗址进行体验教学。板山位于武乡县东部,属太行山脉,平均海拔在1800米以上,是抗战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最大的兵工厂所在地——黄崖洞的天然屏障,也是当年八路军兵屯太行的一道战略要冲。山上建有多个纪念亭和当年的工事遗址,每到一处,讲解员便向大家介绍当年发生在此的黄崖洞保卫战中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和抗战期间军民鱼水情的故事,让大家深深感受到风光秀丽的板山更是一座英雄的板山。师生们满怀情感地齐声唱响《在太行山上》——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千万丈......眼前仿佛看到了太行山军民同仇敌忾、患难与共、不畏艰险、浴血奋战,建立赫赫功勋的光辉历程。

 

 

师生们参观了八路军总部和百团大战指挥部砖壁旧址。在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机关曾三次进驻砖壁村。19407月,彭德怀副总司令等八路军领导人就在这里部署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当讲解员介绍到左权将军时,大家无不为左权将军的牺牲动容,更感受到一位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距离砖壁旧址两百米处的八路军游击战体验园,是以朱德总司令提出的“八路军十大游击战法”为主题设计的,利用机械、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模拟再现地雷战、地道战、追击战和麻雀战等战术,师生们无不赞叹抗战军民的这些创举。

 

 

晚,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宣教部主任、也是该纪念馆的金牌讲解员田悦慧老师为师生们作专题讲座。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田老师围绕“初心”这一主题,讲述了抗日战争中党领导下的八路军与武乡人民军民团结抵抗日军侵略的可歌可泣的历史,生动阐述了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太行儿女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太行精神的内涵。动情之处,大家无不潸然泪下,为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军人坚守初心的那份执着深深感动。

 

 

30日上午,师生们以教师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主题座谈会,畅谈此次党日活动的感悟和体会。余湄教授表示:这么多年参加了很多次红色参观,但这次武乡之行给我很大的感触,作为教师应该学习太行精神,需要勇气在科研和学术上发挥太行精神。潘慧峰教授说:太行山当时的作战环境非常恶劣,那些能够留下来坚持到最后的人真正值得敬佩,信念和信仰是他们坚持的原因,就如井冈山上毛主席提出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坚信共产党可以取得最后的胜利。田老师为什么能把课讲这么好,因为她花了20年备一堂课,感情投入,我们的教学同样需要投入,在金融教学中,我们更需要了解现实,通过问题的形式让学生学会思考。齐天翔教授表示:这次是我第九次来到武乡,每次来都有深深的感触,抗战期间那么多年轻人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体现出的就是救亡图存和革命信仰,我们要把信仰教育融入我们的工作中,让信仰教育活动成为我们学院的品牌活动。座谈会后,师生们集体观看了蒙太奇体验剧《太行游击队》,并汇集三天的感受,以更深厚的感情,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C161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抗日战争历史的了解,对抗日战争中先烈们不畏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师生们纷纷表示,太行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伟大升华。在和平年代,我们更要向先烈们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不断过滤心灵的杂质;直面使命敢担当,面对矛盾时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承担责任、坚守使命;要品行端正做表率,切实做到讲道德、有品行;要无私奉献有作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创先争优。

活动期间,武乡县政协主席魏书文专程到师生们的驻地来看望大家,介绍了武乡的八路军文化并赠送了有关书籍,他希望欢迎大家常来武乡、多宣传武乡。

170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