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党代会特稿】协同共创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党代会特稿】协同共创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来源:校新闻网,保卫处供稿七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保卫部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首要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深化安全稳定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建设,协同共创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开创学校“大稳定”、“大安全”,为学校谋求长远发展提供重要基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基本保障。

 

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坚持党委领导,巩固工作成果

学校坚持党委在全面深化安全稳定组织领导体系中的核心领导,坚持将安全稳定工作与发展同行、与改革共进,坚持构建和完善安全稳定工作立体格局,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和丰硕的成绩。

(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系统推进安稳工作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有关精神,将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年度工作要点,每年对《高校安全稳定责任书》进行分解,进一步健全平安校园责任体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形成“学校—二级单位—个人”三层防控体系,层层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人员配置注重结构合理、专兼结合、作风务实、素质过硬,使学校的安全管理实现了全覆盖。

(二)强化维稳工作,确保措施到位

学校党委定期召开安全稳定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安全稳定工作最新部署,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情况进行研判,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增强广大师生自觉抵御各类渗透活动的意识和政治鉴别能力。学校坚持网格化管理和等级防控,形成了平战有机结合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稳定制度及预案建设,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将日常巡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认真履行安全工作监督指导职责,强化与有关主管单位及属地配合,积极构建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工作网络,逐步健全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管理体系。

(三)构筑校园综合防控网络,提升安全管理服务水平

学校高度重视安防工程建设,七年内先后完成多项安防工程建设。目前,学校公共区域共安装网络高清监控摄像机1600余台,配套建设校园巡更系统、周界报警系统及重点区域报警联动系统,电梯、实验室、监控室均加装避雷设施,各楼宇均已安装烟感报警装置并实现联网,定制开发交通智能管理系统、消防水压远传系统、UIBE平安校园微信公众平台、大学生安全教育微课系统等安防信息化系统,建设校园安全管理服务中心,并实现“六位一体”功能目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构建网格管理,充分调动专兼职安全工作队伍力量,实现校园防控“全面覆盖、无缝衔接”。

(四)创新安全宣教模式,多措并举增强实效

学校以常态化安全教育为依托、将育人为本的宗旨贯穿校园安全工作始终,抓好重要时期、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的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积极探索安全宣传教育模式,借助新媒体技术和各类信息载体,将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倡导体验式安全教育,在传统宣传教育积极利用各类信息载体,切实推进安全教育信息覆盖范围。学校把安全教育列入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计划,分别在本科生、研究生入学期间,开展包括消防、治安、交通、国家安全和禁毒等有关知识在内的安全教育。每年向新生免费发放安全知识教材,在借助广播、校园网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下,创新安全宣教模式,引入“互联网+”理念,依托UIBE“平安校园”微信公众平台定制开发大学生安全教育微课系统,提高安全宣传教育实效。

(五)注重安全综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学校不断探索建立校园安全稳定预警机制,建立和完善动态预警体系,学校建有应急指挥中心及微型消防站等机构,成立有应急处突分队和消防志愿服务队等应急处置队伍,每年定期购置一批应急处置装备和校园防暴器械,组织应急处置队伍开展技能培训和实操演练,切实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学校通过每年两次校园安全演练,检验设施性能和值班人员实操能力,自2016年起,学校将校园防暴处突内容纳入到安全演练,各部门协同配合,全校师生广泛参与,取得了显著实效。

七年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顺利通过“平安校园”验收并获评“平安校园”示范校荣誉称号,北京市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授予学校“2013-2015年度首都国家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移动平安校园建设”项目获评中央综治委“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校交通管理获评“北京市2016年度市级交通安全先进单位”,学校连续七年年获评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先进单位,学校治安、综治等方面工作多次获朝阳区先进单位称号。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成熟,机构运行愈加有效,管理模式更趋完善,队伍建设更为齐备,做到了责任清晰、分工明确、落实到位,学校安全稳定领导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防风险、补短板,抓重点、促发展,全面推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巩固工作成果的同时,学校党委以改革进取的勇气和精神,认真研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深刻认识党委在安全稳定工作领导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委在安全稳定工作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探索适应学校未来发展的安全稳定工作模式,积极构建务实有效、特色鲜明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立体格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完善长效机制,注重思想引领,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提高安全稳定专兼职队伍综合能力水平,构建信息研判预警体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安稳工作督导,坚持特色创新驱动,谋求长远稳定发展。增强校际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开放共享,积极推动形成首都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共同体。切实解决安全稳定工作碎片化、整体协调能力不足等问题,真正做到全覆盖、信息灵、效率高,全面提升学校对安全稳定工作的整体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