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党代会特稿】提升就业质量 保障优质充分就业

 

【党代会特稿】提升就业质量 保障优质充分就业

 

来源:校新闻网,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供稿2012年以来,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以学校“十三五”规划为指导,在保持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同时,注重就业结构优化,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培养毕业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将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构建就业工作新格局  完善就业服务工作体系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紧密围绕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开展工作,以“保证就业充分,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为核心,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就业指导水平,优化就业服务流程,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1、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高位稳定

中心将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目标,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2017年本科生就业率为98.82%,研究生就业率为99.18%(截至6月26日),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与学校的培养目标一致,约50%的毕业生在金融、外贸、会计审计类等传统行业就业,其中到银行类金融机构就业的毕业生人数最多;从就业地域来看,约60%的就业毕业生在北京就业,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也受到毕业生青睐;从毕业去向来看,本科生在国内外深造的比例逐年提升,2016年本科毕业生到国内外深造比例首次超过60%,达60.91%。

2、毕业生出国(境)留学比例逐年升高

近年来,我校本科毕业生出国(境)留学的人数增加明显,从2013年的29.22%提升至2017年的38.19%,出国深造比例位于全国高校前列。我校毕业生深造学校的层次也较高,如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高校,说明我校毕业生的专业能力符合世界高层次大学的要求,且良好的语言能力、多文化沟通能力及国际化的视野也使得我校学生在全球知名高校中形成较好的品牌和知名度,学生出国(境)留学的路径逐渐拓宽。

3、服务国家战略,毕业生就业去向更趋多元

我校以培养国家战略需求人才作为重要培养目标,鼓励、支持毕业生赴“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地区就业。同时积极引导毕业生关注西部、基层就业,参加地方选调工作,支援西部建设和服务北京基层。2012-2017年,共有670名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地区就业,49名毕业生应聘北京基层担任村支书或村主任助理或考取其他选调生。2016-2017年共有6名毕业生被新疆、西藏公务员特招项目录取。2017年共有336名毕业生到一带一路省份就业,占签约毕业生的22.52%。学校设立“鸿鹄奖”表彰赴基层就业、国际组织实习及自主创业的毕业生,进行示范宣传,持续深化影响。

4、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开展“最多只来一次”计划

(1)加强制度建设:中心对就业创业相关制度进行整理,废止已经超过有效期限或与上级新规定不符的制度文件,将内容重复的文件进行合并,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学校整体目标增补内容,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2)梳理工作流程:中心对就业创业相关流程进行梳理,优化手续环节,明确工作要求,从学生和用人单位角度出发,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

(3)转变服务方式:通过就业创业信息系统的改版升级,将各项手续流程尽量通过网络完成,让学生在办理手续时“最多只来一次”。新网站和系统的功能布局更加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理念,后期还将实现与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的无缝连接,进一步提高信息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5、完善就业服务指导,吸引学生“尽量多来几次”

(1)优化就业课程建设:中心分别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和《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教学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突出实践教学和课堂互动。课上特别邀请知名企业如埃森哲、西门子、德勤的人力资源部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讲座,从专业角度分析行业趋势。

(2)丰富就业辅导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就业服务月”、“求职加油站”、“模拟面试”、“职前大讲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就业辅导活动。平均每年举办讲座、沙龙、工作坊和咨询等活动30余场,3000余人次参加。2014-2017年共有378名学生接受“一对一”咨询辅导。西门子、爱奇艺、奔驰等企业俱乐部增加活动频次,扩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强生未来领袖学院商业策划大赛等品牌活动参与学校的规模,让毕业生参与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的指导和锻炼,提高就业竞争力。

(3)加强困难毕业生帮扶:学校每年重点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求职困难学生、考研落榜学生等10类困难学生开展就业帮扶工作,提供求职补贴、爱心正装和一对一辅导,进行举办小型专场双选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6、充分开发就业市场,为学生广拓就业渠道

中心利用走访调研、会议交流等机会重点联系新区域、新领域、新业态、新行业,如中小微企业、京津冀、长江三角、珠江三角的政府部门、人才市场、行业协会等开拓就业市场。目前已与北汽集团,华为、中国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克拉玛依市政府、广东顺德人社局等重点用人单位、地方政府部门对接并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打通毕业生求职通道,加快建设全方位、多元化的就业市场体系。

7、反馈人才培养,初步形成“招生—培养—就业”良性互动

我校每年编写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全面系统地反映各专业就业情况和各学院就业工作实际,并以此作为健全就业反馈机制、引导优化招生规模和专业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方式,完善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加大专业调整力度。未来还将通过重点用人单位调研、毕业5-10年校友调研等方式了解市场需要的变化趋势和学生的需求特点,并反馈至学校教学、招生部门,进一步促进“招生-培养-就业”的良性互动,主动将就业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培养创新型商业领军人才

我校打造了以“国际化”为特色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2015年和2016年,我校分别获得首届和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金奖和银奖; 2017年8月,我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2015-2017年我校共有63名毕业生毕业后选择创业;28支团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资助,累计资助金额168万;13支创业团队获得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称号。

1、打造“国际化”创业工作特色

结合学校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加强同世界各国知名大学的深入合作,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联盟”。学校已与德国波茨坦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日本明治大学、韩国釜山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韩国政府未来创造科学部签订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合作协议。2016和2017年共有4名学生参加特拉维夫大学创新创业暑期培训并获得奖学金;2017年10名学生赴美国硅谷和斯坦福大学进行创新创业交流与实训。

2、打造“示范化”创业暑期实训

2016年和2017年暑假,中心举办两期面向外贸外语类高校的暑期国际创新创业实训营,邀请德国、澳大利亚、美国等专家学者同我校创新创业和管理领域的教授与营员们进行前沿探讨。将理论、实践、理解、应用、探索相结合,注重“理论学习+实地教学”,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3、打造“品牌化”创新创业大赛

“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届共申报创业项目430个,参与人数将近3000人次,资助学生项目109个,资助经费达235.9万元;通过大赛的资助和指导,“华尔街学堂”、“指明灯数据服务平台”等20个项目已注册成为企业法人。大赛成功地点燃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成为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助燃剂。

4、打造“主题化”创业指导体系

由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创业沙龙”、“创业名人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已举办66期,参与人数将近5000人次;通过学校官网、校报、官方微信等媒体渠道和讲座、沙龙、交流会等面对面的方式宣传推广获奖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追有目标的创新创业氛围。

5、打造“专业化”创业导师团队

学校特聘优秀企业家、创业校友为创业导师,从政策、人才、企业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给予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目前校外聘请全国政协委员苏如春、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等10名优秀企业家担任我校“校外学生创业导师”,并对创业项目开展了一对一指导和帮扶。

 

制定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方案  搭建国际化职业发展平台

为做好我校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学校积极打造国际化职业发展平台,帮助贸大学子认识国际组织、精确应聘国际岗位、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和推送活动。

1、稳抓顶层设计,依托学科布局和专业特色,制定人才培养长期目标战略

学校党委于今年4月通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成立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担任组长,从顶层设计上为工作推进奠定了基础。以“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三语人才实验班”等为基础,系统总结、梳理经验,形成更富成效、更具针对性的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2017年将增设有关全球治理方面的本科、硕士专业(国际公共政策管理),打通本硕一体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

2、积极拓展人才输送途径,积极营造国际化校园环境

2017年至今开拓并对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30余个岗位进行推介。目前已有10名师生被国际组织录取,其中6名学生通过学校渠道应聘世界贸易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岗位,已赴或即将奔赴相关岗位参加实习或访问。

2017年共组织“国际职员之路”系列讲座、模拟APEC和模拟联合国等活动10余场,累计1000余人次同学参与活动。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信息网于2017年6月正式上线,连续推送国际组织相关文章74篇,总点击量22131人次。我校向教育部推荐11篇文章均被刊登,其中“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一文在教育部新职业网专栏第5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动态首页刊登。

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发展趋势和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力同心、砥砺前行,总结经验,注重创新,切实推进我校就业创业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