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全校各单位师生学习和热议十九大情况

 

 “学工系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广大团学干部热议十九大

来源:校新闻网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积极引导其直属部门及各校级组织进行集体学习,认真收看十九大实况、聆听总书记报告、开展相关学习研讨会。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在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后,校团委职能部门及各校级组织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生干部开展讨论。干部们对报告进行分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并且对自身学生工作提出要求与期望。

校团委实践部部长张蔚然认为,干部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个人理想信念同国家繁荣富强紧密相连,并在接下来的学期里要明确使命,清晰目标,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学习工作成绩为实现自己的青春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校学生会主席李子康认为,在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团学干部们更加明确了自己所肩负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更加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我们深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而今祖国强盛,青年焉能不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主席殷露榕认为,今后工作方向要不断加以调整,在继续不断丰富学校学生文娱生活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的发展,紧跟政策,认真学习要义,为学校艺术交流传播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梁瀚文认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应当引起我们的特别关注,我们作为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当代大学生,理当乐国家所乐,思国家所思,忧国家所忧,热心参与服务社会的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通过对十九大的学习,学生干部们将不断提升自我素质、推动各学生组织的发展、积极带领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学工系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二)

各学院分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十九大报告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为响应十九大的号召,对外经贸大学各学院分团委积极组织集体学习,收看习总书记的报告,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和撰写心得体会。

 

本次学习中,学生干部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大家纷纷表示“怀着崇高的敬意通过视频学习了会议的主要内容,在为国家最近五年取得的成果感到无比骄傲、激动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了憧憬”。观看结束后,各学院纷纷开展了相关的学习研讨会。

外语学院团学联秘书处秘书长说,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么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简短的号召却铿锵有力,凭生出一腔热血不惧艰难险阻。

中文学院16级学生王璐平说,春风沐浴到了每个角落,我们虽然没有踏入社会,也已经感受到了十九大的新风向!如今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改善型转变,不仅经济效益改善,而且环境生态效益开始改善,功在当代,利在未来。

金融学院15级学生唐悦怡说,作为一个金融专业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金融业发展的方向与目标。金融业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要着力防范系统性风险,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些讲话指引了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

各学院分团委把此次收听收看十九大召开盛况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和学习任务,周密安排,认真落实,保证全体干部学生及时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各学院领导班子带头集中收听收看,第一时间掌握会议精髓,带领团员们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工系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学工系统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为及时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0月19日,我校在科研楼五层会议室召开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向前”为主题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学生工作部及校团委相关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青马班成员、支教团成员、团学骨干、学生党员等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学生骨干代表首先就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交流了学习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热切关注、反响热烈。习总书记长达三个半小时全程站立无停歇的报告,让每一名同学都深深敬佩。作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在认真聆听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自豪,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同学们也十分关注报告中关于“青年”、“教育”等与自身密切相关的内容,更加坚定了全面成长成才、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金融学院2016级郭梓栋认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过去砥砺奋进的五年,又带领我们展望了灿烂辉煌的未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内心激动不已,我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学校今后的“双一流”建设以及我在校期间的成长成才都更加充满信心,我坚信接下来的五年一定是继续收获的五年!”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李忠锦说:“习总书记饱含深情地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交付给我们年轻的一代,我们青年人该如何成长成才,又该如何去继承使命、传承光荣?我想,我们在十九大报告中可以找到答案。立足时代的新起点,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每个青年人也应不忘初心、砥砺向前。”

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随后也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谈及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近年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大家都表达了由衷的自豪感。通过认真学习理解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大家充分认识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以来都备受党和国家的重视,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与会学生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纷纷表示,将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在未来学生工作中更加高标准、严要求,不断结合学生实际发展需求,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和新路径。

英语学院辅导员张杉杉表示:习总书记多次在报告中提到“文化自信”,认为“文化自信”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力量。这一点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也很有指导意义。打造和形成属于所在学院、所在年级的集体文化和共同愿景,通过构筑精神、价值和力量增强集体凝聚力,也是我们作为辅导员的工作重点。金融学院辅导员曲小杰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同时又把对青年的要求和期待作为最后的落脚点,这让我们辅导员队伍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围绕国家、学校和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三方面感想:一是从国家层面看,我们正处于“新时代”。我们在未来的立德树人工作中要准确把握时代特征,与国家发展同心同向,这样才能将人才培养效果放大百倍千倍;二是从学校层面看,我们正获得“新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及“开放型经济”、“贸易强国”、“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等诸多领域与我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息息相关,我们要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有效把握各种战略机遇;三是从个人层面看,我们正面临“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个人发展提供了国家战略、国家方向,我们应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找准个人定位,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人。

通过此次组织学生工作人员和学生骨干代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与会人员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学生工作部将在今后一段时间进一步组织学生工作人员和广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大家更好的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蕴含的精神实质,同时以更高的工作水平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与保证。

学工联合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20日,校直机关党委学工联合党支部举办专题学习活动。学生工作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文化艺术教学部等部门的党员同志在开幕式当天集中收看了大会实况,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后,围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畅谈心得体会。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出席活动并做指导讲话。

 

学工联合党支部书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同志在学习活动中谈到,十九大报告深邃精辟,对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和改革路径影响深远,而且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今后高校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探索的钥匙。十九大报告将教育和就业放在重要位置,并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求实现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校就业创业工作也将围绕如何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如何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力量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如何引导学生承担国家历史使命的责任等方面做出改革和创新。在今后工作中,秉承“学生的任何一件小事都是大事”的原则,在程序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积极探索机制化途径,以“大就业”的理念,提高就业工作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贡献度。

 

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同志从怎么看、怎么学和怎么办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他说,十九大报告在国家层面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新时代提出明确判断,意义非凡。报告指出,我国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打造开放型经济体制,新格局的形成也将给学校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作为学校的一员,应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同时要引导和教育学生认同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要注重学全文、学思想、学体会,从报告的字里行间看清国家发展战略,看透发展改革精髓。十九大报告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建设、未来工作开展都提出新要求;我们的很多项工作都在报告中被提及,不仅受振奋,也认识到了肩负的重任。下一阶段,还将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习思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文化艺术教学部主任苗冬青同志从观看十九大报告直观感受和个人思考及未来工作方向两个方面谈学习体会。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阐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等国家大政方针,不仅体现了国家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绩,而且勾画出了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接地气、入人心。在谈及对未来工作的思考时,她认为要学习新思想、紧跟新时代、拓展新事业。新思想是指导工作开展的灵魂,要吃透、学透并在工作中灵活运用;新时代是年轻人奋斗的背景。习总书记在报告中31次提到奋斗,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永不停止,只有不懈的奋斗才能抓住新机遇,开创新未来;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培育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心态的大学生,是今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目标。

校团委副书记杨熙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一是坚守从事思政工作党员的初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初心既要立足本职,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更要顺应国家的需要,民族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这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的组成部分,涉及做好青年组织发展、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干部培养、青年教育等很多方面的工作,明确了高校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教育目标。第三,从共青团的业务工作来讲,一方面要抓住国家开放战略格局,以“一带一路”贸易发展新业态、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贸易强国建设为契机,打造立体“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体系;另一方面,要按照总书记部署要求,以强调群众性为中心,不断深化共青团改革。

 

校党委文君副书记肯定了学工联合党支部的学习交流活动,各部门负责人所谈的体会和认识贴近工作、认识深刻,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文君副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而接地气地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学好十九大报告精神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进入新时代,把握新矛盾;二是领会新思想,明确新目标;三是贯彻新理念,做出新作为。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我们的工作在不断面临新挑战、新问题。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学工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到履行岗位职责当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她要求全体学工人员,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重视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理论素养;二是深入思考,积极作为,出实招、出新招,探索符合时代要求和学生需求、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方法;三是要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善于提炼和总结工作,推进“三全”育人,形成贸大特色。学工系统要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对学生工作的触动与启发,在学习、领会、贯彻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总结、提升、深化,推进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离退休人员畅谈收看“十九大”体会

2017年10月18日13: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处党委组织老领导、老教授、老干部、老工人等12位老同志代表召开座谈会,畅谈观看十九大开幕实况、聆听习总书记报告后的真实感受,离退休处处长、党委书记祁雪冻主持会议。

 

老同志们围绕上午观看的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畅所欲言,感慨无限。大家一致认为,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新起点,我们国家将会续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习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全国老百姓的共同心声,过上美好生活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老同志们感叹中国五年来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开创性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我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以及百折不挠的信心和决心,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一系列历史性变革,世界瞩目、振奋人心。老同志们对中国国际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在参与全球治理中不断提高的话语权及不断展现的中国智慧倍感骄傲和自豪;对党和国家在不断实践摸索中总结形成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表示高度认同。

老同志们一致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虽已离岗,但一定会坚定地跟着伟大的党共同前行,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自身,立足家庭,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现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黄震华表示,认真听取了三个半小时习总书记的报告,更觉责任重大。总书记所作的十三个方面全面深刻的总结论述、对现阶段矛盾的深层剖析、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的铿锵阐述,接地气,振人心。当前本职工作还是教书育人,也受聘用英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委派学习的官员讲授中国经济。他们眼中的中国之美和流露出的对中国的羡慕佩服之情,这也使他由衷感到我们党和国家的伟大。作为一名党员,深感责任之重,也定会继续努力学习探索,立足本职,为学校和国家贡献力量。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薛荣久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五年来党和国家的发展成就是全面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总书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阐述得非常清楚,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逐渐凸显,为人类发展开辟了新的视角;中国得到整体创新性的发展,中国也达到了最好的历史时期;五年来党和军队做了深层次净化梳理,党的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民对党的赞誉不断提升;中国内政外交表现突出,实现了从参与外交到主导外交的积极转变,大国地位不断提升;国家复兴,统一为要,近年来台湾人对中国大陆越来越羡慕和向往、前往大陆就业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台湾统一问题在十九大后将会有更多的推进;自信性不断加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的精神有了很大变化;中国的价值观逐渐被世界接受,世界开始研究中国的价值观,中国方案;全面从严治党已然常态化,且更加严格。作为一直在教育一线的老党员,更要不忘初心,做好领域内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

原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孙维炎表示,习总书记站立报告三个小时,没有喝一口水,让我很感动,真的感觉人民能有这样的好书记,倍感幸福。几年来,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令很多外国记者都对中国的发展感到惊讶和佩服,虽然步入80岁,但作为一名老党员,还觉得无论年龄多大,只要还有能力,就一定要为学校和社会,能尽多少力就尽多少力。

原中国金融学院副党委书记高裕民表示,五年来的中国可谓是风调雨顺,蒸蒸日上。十九大的召开正处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预示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习总书记的报告强调了党对一切的领导,这是保证中国稳中求进的关键,全党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才能把方向,谋大局,为人民,兴国家;强调了党对干部的具体要求;强调对党忠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见。作为离退休老同志,目前还担任离退休处党委委员,一定会做好本职工作,也尽力管好自己,不为家庭和社会增加负担。

原金融学院教授刘大铨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了使命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不懈努力。这是引领中国前进的航程,也有着引领世界发展格局的气魄。他表示,尤其对习总书记提到的“五年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印象深刻。无论是国计民生,实体经济产业转型,还是治国理政新思想新举措,从严治党,两学一做,都切切实实感受到国家扎实稳步向前的深度和力度;明确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互惠共赢的政策,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中国的科学倡议,相信在未来世界格局的发展中,中国的话语权会愈加重要;明确加强党建工作,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是一切为民的主导思想,拥护党的领导,才是中国建设富强民主国家的必然。

学校教学督导李诗表示,大家都关心共产党往何处去,中国往何处去。听完报告感到欣喜和振奋,总书记回答了如何坚持发展社会主义路径,给出了未来发展的基本方略。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国家会在“国家振兴,民族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将不断学习党中央的新精神,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在目前担任的教学督导岗位,站好一班岗,努力做好督导工作,为学校立德树人事业贡献力量。

外语学院退休教授陆勇表示,他对习总书记对现阶段矛盾的详细阐述印象深刻。明确指出面临的困难,这就是我们党的伟大之处,英明之处,能够开诚布公地看见巨大成就的同时看到存在的弱点,这是必要的,也是客观的。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反复强调党要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一切为民,一心向民,一切以人民的利用为导向,让人深受感动,五年来,正是因为紧紧围绕人民的利益,才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遏制腐败,净化政治生态。

离退休处党委委员蔡少英表示,五年来的发展抓住了问题的根本,一切联系群众,一切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问题,取得了巨大成就。习主席关注民生、扎根群众,亲自去最贫困的基层调研,工作求真务实,让其对党和国家充满信心。

担任基层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王桂林、田耕、董中颖、安林等四位书记,从自身实际工作出发,谈感受体会,通过听取习总书记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是一位具有高水平、开拓性、承上启下式的国家领导人,堪称“领袖”。他们表示,作为一线的党务工作者,定会带领支部党员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会后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积极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召开期间,后勤管理处党总支组织六个支部的所有党员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闭幕式特别报道及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见面会。支部党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研读十九大报告,学习十九大精神。

 

机关党支部党员表示: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精神无不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结合高校后勤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校园治理,让大后勤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员工,实现学校和个人的全面发展。

 

物业中心党支部党员表示:十九大报告非常振奋人心,让人深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萦绕耳边,使党员们充满信心和力量。他们还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岗位,积极进取,要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

 

修缮中心党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重点学习。他们表示:作为后勤部门的工作者,既要心系师生,又要着眼实际,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饱满的热情服务师生。

 

接待中心党支部党员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爱国、党、爱校、爱岗”,立足本职工作不断进取、甘于奉献,不断提升自我,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在工作中做好表率,在各自的岗位做出优异的业绩。

 

校医院全体员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之后感慨颇深,他们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领会精神实质,结合校医院实际做好工作,为创建一流的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餐饮中心党支部表示:要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传帮带,做好老带新,提升餐饮专业技能,服务师生。

 

外语学院党委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10月25日下午,外语学院分党委在诚信楼1216会议室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学院班子成员、分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各办公室主任与会,大家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并就学院下一步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讨论。

徐永彬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确立了决胜全面小康、走向强国复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纲领。如何解决中国现存的问题、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都能够在报告中找到答案。作为领导干部,要作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落实四个服务,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校作为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理应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学院班子要自觉学习报告、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下功夫,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郭德玉副院长认为会议的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与时俱进、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方略,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描绘出了美好愿景。他表示听了报告后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内涵,把总书记的要求和殷切希望化作工作动力,不忘初心,在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新时期的人才培养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副院长丁隆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论断,是党的思想理论的重大发展。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转折点上,我们回首过去5年,为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进步感到无比自豪。在过去的5年,自己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和区域国别研究等重大战略,积极建言献策,以学术研究报效祖国,服务社会。走上国际高端学术舞台,发出中国声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作为高校教师,将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砥砺奋进,积极投身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好智库和区域国别研究工作,服务“一带一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分党委副书记李彦在发言中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首先要主动承担起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承担起一名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我们的言行,我们对工作的投入,我们对事业的付出,我们对学生成长的帮助,汇聚成学校的形象。其次必须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做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把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作为实现个人梦想的途径,这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每一位辅导员是否爱岗敬业学生是能感受到的。高校教师还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高质量完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是工作的首要任务,立德才能树人,而立德是我们教师自身必须具备的前提和素质。

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朱永平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问题,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十九大报告将创新和教育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和关键的组成部分。再次明确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战略支撑,再次明确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性的工程,强调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地位,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这必将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我们推进创新性国家建设和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

分党委委员、西语系主任郑皓瑜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应该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和新的教学理念,切实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素养。要坚持党的优良传统,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要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党员,要在学习中增强党性意识,提升思想境界,领悟人生真谛,实践人生追求,把压力当动力,把挑战当机遇,以宁静的心态,从容的心情,理智的头脑,开放的胸怀将自己的教学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活,工作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另外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增强为学生服务的责任感。我们要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工作中关心学生,充分尊重学生,了解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热爱学习,从学习中找到快乐。

田文泉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精准的判断,确立了分阶段实施的新的宏伟目标,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集体,中国由此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即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之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与我校即将召开的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力争学以致用,从更高的层面和层次上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全力完成学校的中心任务。他希望与会的各位学院领导和骨干不仅自己学,而且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师生学,要在学院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把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成为每一位党员的自觉行动。

最后,与会人员就学院下一步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讨论。

 

纪检监察审计联合党支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18日-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校直机关分党委纪检监察审计联合党支部召集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收看开幕会直播。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同志作为支部成员参与收看直播。

 

观看直播期间,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边听边记边讨论,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3万多字三个小时二十分钟的报告从过去五年的工作说起,谈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百年目标等内容,对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均给出了答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组织专题讨论会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开幕会后,支部有效利用微信群平台,及时将十九大报告全文转发并要求认真学习,支部成员们也充分利用网络和社交媒体广泛学习并交流分享。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要求,支部于10月23日组织了以“我学十九大”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和体会。

李茂国同志带领大家对报告进行了学习,并对有关重要论述进行深入解读,从报告的谋篇布局、框架结构,到报告的丰富内容、深刻内涵,全面分析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从严治党”“美好生活”“不平衡、不充分”两步走战略等内容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李茂国同志表示,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气势恢宏,需要我们认真研读、好好学习,特别是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报告中关于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

随后,支部成员分别就十九大报告结合工作生活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十九大报告既回顾了过去成绩又展望了未来,既有理论创新又有实践结果,既有很高的站位又很接地气,报告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深化标本兼治”“ 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等重要论述为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一定要继续深入学习,以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导工作实际,从外部监督和内部控制两个方面为学校中心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最后,李茂国书记向纪检监察处和审计处的全体工作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和期望,一是希望大家认真分析新时代下我校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认真思考新形势新要求下开展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二是要认真研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治标到治本工作方式的转化和升级,做到预防为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转变。

 

 

贸大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广大师生在学校数十个会场集体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很多师生还在教室、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学生宿舍等地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在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后,学校各个学院各个单位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师生开展讨论,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在支部组织集中收看开幕会议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时代性、创新性理论贡献。思政课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进行专题讲授,组织深入研讨,让这一新理论成果入课堂、入教案、入学生头脑,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和理论引领。为此,思政课教师首先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科学内容、指导意义,在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

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说:党的十九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宣传部组织全体成员认真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系统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话风清新,直抵人心。我们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见证并参与中国的历史性变革,深感荣幸,宣传部将按照党委工作部署,牢记使命,精心组织和发动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表示,通过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后,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为处于这个新时代而感到自豪,也明白我们需要承担的时代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加强我们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支柱和根本保证。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对“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抓好我们的学科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培养工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

法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深入实施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坚定信心和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法学院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责任担当,要着力保障法学教育和法学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应“不忘初心”,肩负起建设法治国家建设的伟大使命,身体力行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和法治文化,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合格法律人才。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必将会走上符合中国国情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真正法治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书记李海英指出: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来。作为党员和思政教师,我们要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紧跟党的步伐,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金融学院副院长范言慧教授表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认真聆听习总书记十九大工作报告,我倍感光荣与骄傲的同时,也深感自身的责任与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更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既要为学生打下牢固的专业基础,同时也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引导他们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李力表示,过去五年来,在经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而且开启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奋斗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的高校教师,必须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更加准确把握时代前进、社会发展的脉搏,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目标引领教学科研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党在新的历史阶段做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新判断。对于新时期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来说,要抓住高等教育深化改革中的不断变化的主要矛盾,即高等教育质量不能满足国家、社会和人民的需求问题,并根据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要尊重教育规律,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敢于破除束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内涵发展。作为教师党员,要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双一流”重大战略决策,积极参与到所在工作单位开展的“双一流”建设具体工作中,奉献个人力量。

信息学院副教授程絮森说,金秋时节,我国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刻——十九大的召开。在这样的重要时刻,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心情非常激动,我深深感受到了历史使命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青年教师应该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把教书育人的使命融入自己的骨血,把科研当作自己的生命认真对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努力奋斗,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做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同时,要积极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的思想方针,并将其融入到教学科研事业中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英语学院谷小娟副教授说,今天上午十九大的开幕式,我仔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这次大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习总书记的讲话,涵盖了过去五年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提出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无论是回顾还是展望,都让人倍感振奋,充分感受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受的党的伟大,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我将立足于本职教师岗位,更多的投入到教育事业,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预祝十九大余下的进程顺利进行,取得丰硕成果,祝福祖国更加强大,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国际学院教师孙红表示,总书记的报告吹响了我们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集结号,大大鼓舞了人心。报告中提到的“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念,鼓舞了斗志。伟大起于平凡,梦想成于实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自己不仅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理解其精神内涵,还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中真抓实干,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为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奉献自己的力量。

保险学院副教授方黎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有两个特点:第一,对人民的需求表述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升级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表述,更具涵盖性;第二,对现实的表述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延展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不光涉及生产力层面的内容,也包括诸如收入分配、地区差距等领域的生产关系的内容。可以预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改变,在未来几十年将能推动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发达国家行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繁荣发展。青年教师李重说,主席的讲话中还提出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这些都令我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决心以后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愿为祖国更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文学院教师宋晓萍对总书记作报告中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印象非常深刻。她说,我本人也是来自农村,这些年在看到农村发展的同时,也对发展中的问题特别关注。总书记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是乡村发展的强心剂,是农民的福音。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够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吴伟表示,印象最深的是党对于扶贫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精准扶贫有效提高了扶贫效率,为实现社会主义带领全体人民共富提供了政策支持,增强了人民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产业发展上、政策创新上、市场培育上、扶贫范例推广方面,促进扶贫绩效,让贫困人群脱贫致富,走上可持续发展路径,体现了党对贫困群体的关怀、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了我党民生优先的理念。这些举措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业扶贫理论,成为推动我国产业扶贫事业的科学指南。

学工系统组织了500余名辅导员和学生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集体收看学习。外语学院辅导员张建平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热切关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盼大会对高等教育工作作出新部署,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新指示。在工作中,我将更加注重宣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教育学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改革发展道路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国家荣誉感,让更多青年学生知党爱党,主动投身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为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统计学院辅导员宋寒凝表示,秋雨的清晨,我们坐在会议室里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全党全国人民进行报告。习总书记的讲话沉稳坚定,平实诚挚,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发展方向。低头前进的同时抬头看路,这也是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教师邓文雯表示,回想过去,诞生伊始的共产党,不过是当时中国300多个政党之一,成员最初仅50余人。但她在每个十字路口上都作出了最正确的选择,96年后的今天,她已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风雨兼程,至今不易。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骄傲。

金融学院本科生肖印焜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砥砺奋进的五年”来我国建设事业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提出了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我国建设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与需要继续坚持的原则等内容。总书记的报告,话语铿锵有力,一字一词掷地有声,足以见得总书记对我国工作一直心中有数、胸有成竹。“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青年人最应该牢记历史使命,将祖国的建设工作装入内心,团结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国际商学院本科生王天韵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科学具体地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本次报告的主题,这必将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砥砺前行的积极性和热情。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指导意义,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推进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国科学发展,更好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以及完成两个一百年的长远目标。

中文学院本科生李汶说,十九大报告承前启后。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时,过去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同时,报告对未来中国发展做了详细规划,涉及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军事等各个方面。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认真领会报告要义,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不断提升、改进自我,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发挥自身优势,贡献出更多力量。

公管学院本科生焦文婷说,在习近平主席的报告中,绘制了未来经济发展的美好蓝图。十九大报告作为阶段性的重点总结。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承上启下。没有假大空的口号,没有冠冕堂皇的说辞。我们看到的是领导人拿出数据,讲道理,摆事实的一片热忱。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这一说法,更是习总书记给出的重大判断和引领未来中国发展的方针。

英语学院本科生沈哲远说,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们经济发展也在逐渐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往内陆延伸。为了让祖国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充分,我作为一个贸大学子,今后将积极把外国先进文化思想科技想方设法带到更需要的地方,让中国紧跟世界的步伐,让中国的每一部分紧跟党的步伐。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王帅表示,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直播,这是人民共同的期盼与祝福。不忘初心,前进的路上永远不能忘记当初为何出发;牢记使命,要担负起时代和国家给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党和国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们更有自信,也让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作为研究生,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定用户党的领导,将专业知识与国家建设紧密结合,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祝十九大胜利召开。

法学院研究生庞展表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作为研究生,我们将衷心拥护中央的重大决策,将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负责的工作态度,立足本职作贡献,凝心聚力谋发展,做到忠诚担当、善谋实干、严谨高效、敬业奉献,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杨馨桐表示,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大日子,一个普通的日子在今天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不到八点半,宁远三层国际报告厅就已经陆续有同学入场观看直播,朋友圈上也随处可见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十九大宣传海报,我和同学们一样,满怀热情激动的准备迎接十九大的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做出全面的部署和规划。党和人民将同心共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国的发展共同努力。

外语学院研究生林淑华表示,有幸同老师同学们一起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直播,直观感受十九大召开的喜悦。大会召开前夕,身边的老师们、同学们、同事们无不在讨论十九大即将召开,学校里也在组织同学们一起观看直播,这体现出十九大召开在众人心中的地位,喜迎十九大是全国的大事。大会召开期间,无论党员还是非党员,很多人都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分享喜悦之情。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贸大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二)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广大师生通过集体收看大会直播,各个基层分党委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支部会等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硕果盈枝的十月里,贸大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令师生欢欣鼓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萍表示,五年来,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这是多么令人鼓舞的成就啊。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看作是自己的神圣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向人民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案。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承诺,必将把全中国人民带向更加幸福的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巍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即朴实生动又振奋人心,即立足实际又高屋建瓴,五年的回顾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未来的规划,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充满了信心。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将其融入自己的教学中。

金融学院研究生焦洁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13亿多人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剩下的3年时间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实现人民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群体热切关心的核心问题。

英语学院研究生杨旭说,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党在经济、军事、教育、国际、大国风采等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基层的中国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承担起祖国的建设发展,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十九大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令师生倍感振奋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光清表示,十九大报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顶天立地。顶天:一是重申了历史使命,即,实现伟大梦想,推进民族复兴。二是提出了指导思想,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三是规划了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地:一是关注民生问题。明确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二是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视解决三农问题。三是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童晋说,报告中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三个意味着”彰显中国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黄依萌说,习总书记的话,令人振奋、予人力量。我们既有回望这五年来砥砺奋进改革发展的自豪骄傲,亦有展望“新时代、新目标”的热血澎湃。这其中,我对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印象深刻。贸大作为“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经济、外交等领域的杰出人才,而我们作为贸大学子,也应努力钻研学习、不断完善提升自我,为共和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而努力!

法学院本科生孙英博说,党的十九大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是党面对新的发展、新的形势、新的矛盾,所提出的符合当前中国国情的正确做法。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中,只要能坚持正确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一定能取得巨大的成绩。我们青年人应该坚决支持这一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做出自己的贡献。

英语学院本科生曾文嘉说,十九大正式拉开帷幕,习总书记再次提出了中国梦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作为一名大学生,更作为一名中国人,我由衷地为祖国的崛起感到骄傲与自豪。我觉得我们大学生应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中文学院本科生格桑伦珠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党同志应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对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对党的十九大满怀期盼,对国家、民族的未来满怀憧憬。大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必将引领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贸大师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点赞

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贸大师生通过集中收看、学习研讨等,热切关注十九大闭幕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十分重要。作为中共党员,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大学教师,我们必须把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的培养为己任,把建设扎根于中国大地的、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己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作为商学院的院长,在未来工商管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从本职工作入手,传承和创新学院自己的特色发展模式,重视拔尖创新商务人才培育,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商科教学质量,重视素质教育和品德培育,为更快地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邹亚生教授表示,习近平同志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统一和互动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全新的视野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罗盘和实践指南。今后我们各基层党组织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继续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深刻内涵以及“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

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认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注定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重要的承前启后的历史性节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我党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探索总结的宝贵经验和理论升华,很好充实了我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党章修正案标志着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有了更坚实的根本依据,标志着党员干部有了更好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贡献力量。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潜力,同时,中国的发展路径、理念和模式也给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

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田文泉表示,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理论和方针政策,是八千万党员总的行动指南和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对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精准的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实践中不断形成新的思想理论。十九大在万众瞩目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全体党员的思想武装。十九大确立了宏伟目标,提出了伟大思想,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新时代的必然选择,真正的体现了党章的先进性,也体现了全党和人民的意愿。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将继续学习党章及十九大的相关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党旗增辉。

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表示,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这是新时代的呼唤,是人民大众与全体党员的心声。有了新思想的指导,人民美好生活一定会实现。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坚决拥护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每位党员同志在自己的现有岗位上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继续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立足根本、融入时代、服务社会。深入到中国伟大复兴建设中,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大众化、国际化视野、应用型人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员、副教授毛捷说,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做了战略性布局,从“四个全面”到“四个自信”,从新发展理念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这些重要思想和实践,为国际环境更为复杂多变的新时期下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顺应了新时代的要求,也体现了全体党员的共同心声,有利于更好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也有利于广大党员同志们更系统、更深刻地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治党的重要思想和理念。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薛熠说,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非常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对党章进行修改,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是非常必要的,是符合新形势、新任务下对进一步建设党提出的新的要求。这样使我们普通党员更好的学习、理解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更加体会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也更能体会作为共产党人的骄傲和自豪。

国际学院副教授黄勇说,在我看来,如果说我们过去是埋头发展,尽量把自己的潜力挖掘出来与世界对接,从而让自己富起来,那么未来我们强起来的过程就是引导世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过程。一旦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大重组与中国强起来形成共振,就有了中国引导世界发展的战略机遇。回首过去,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胸有成竹。我们要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和信心,继续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谭玉说,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辅导员兼学生党支部书记,有义务也有责任将新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将全体学生党员思想统一到新党章上来,时刻将新党章作为行动纲领,自觉成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以及维护党章的坚定践行者,以不懈努力换来大学生思想认识、政治觉悟的不断进步,为推进国家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统计学院辅导员邢傲然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最大的历史贡献,顺应了时代要求、全党意志、人民愿望,是党之福、国家之福、民族之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发展进入新历史方位的必然选择,标志着我国已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党章精神;努力向习总书记学习、向习总书记看齐,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将每个人的中国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现在刻苦学习,将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热爱国家,建设社会,奉献青春,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李晨曦说,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十九大根据中国现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党章进行了适当的修改,这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贯彻党章、执行党章,能够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和党伟大工程的建设,新的党章会把我们党建设的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我们广大学生一定会坚决拥护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

保险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柳丽说,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是认真研究和吸收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的结果,体现了我国各方人民的思想,我们作为新一代思想潮流的接受者,应当坚决拥护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同时,我们应始终坚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值得信赖、充满活力的集体,我们坚决拥护中央领导集体。

金融学院本科生张倩茹说,党章修正案充实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是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党的集体智慧,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坚决巩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近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而这些无疑都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作为学生的我们,也一定要为实现中国梦奋斗不止。

信息学院本科生付瑞鑫说,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前推进。我们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机构,紧密团结在新一届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国际商学院博士杨博旭说,党的十九大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将十九大的重大战略和重要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工作的肯定和十八大期间我国社会主义实践成果的重要总结。对党章的适当修改是保持我党先进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广大党员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进程的不断加速,为我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重要基础。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吾日胜说,作为党内的根本大法,党章在政治生活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党的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修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理论成果和新鲜经验将写入党章,这顺应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世界格局新变化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外语学院研究生周芊说,理论与实践的互相促进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使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这5年来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成果,体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党心民心所向,我们坚决拥护。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不断创新,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充满信心,对党的领导充满信心,也使我们青年更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王国强说,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规律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与时俱进的优秀品格。在历次党章修改中,党的中心工作相关表述主要表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应当及时地、充分地反映党心和民心,不失时机地对治党治国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做出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更为科学的阐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写入党章,变成全党的行动指南指导。总结新实践新理论,迈上新起点新航程,党的十九大党章修订注定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重要事项和承前启后的历史性节点。

 

贸大师生热议十九大 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点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十九大闭幕会,组织多种形式的研讨学习十九大精神。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是一部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是一部可以成为经典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这一报告气势磅礴,贯穿着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真知灼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谋划了全局。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牢记宗旨,恪守职责,永不懈怠,勇于搏击,将自己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去!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黎波教授: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过去的五年中坚持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尤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十九大中仍旧提出“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证明其要长期存在于党的执政过程中。在即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时期,面对仍旧复杂多变的执政环境,党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只有党员干部队伍努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才能克服防范“四大危险”,经得起“四大考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胸襟雄阔,立意深远,识见精准,意志坚定,气度非凡。讲话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清晰的战略坐标、明确的奋斗任务、全新的工作规划,把千秋伟业、百年目标、时代战略、阶段任务和五年职责紧密联系在一起,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向全党发出奋斗动员,彰显党性,激奋民心。我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我们全体共产党员的共同奋斗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取得新胜利,中华民族必将在伟大复兴之路上展现新辉煌。

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滕云: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带来了新阵容、新气象,新希望。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美丽的中国梦必将实现。作为高校教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决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岗位,认真履职,不忘初心,承担好新的历史责任与使命。

外语学院教师刘贵友赋诗一首,表达他的心情:祝福国家相信党,开启征程再远航。引领文明担重任,筑梦复兴奔小康。同心同德谋发展,一带一路惠万邦。共建人类命运体,阳刚旭日赞炎黄。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传根:“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未来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国家发展,坚持人民为中心推进共同富裕,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庄严承诺,也是未来引领国家发展的清晰谋划。作为一线思政课党员教师,务必首先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而以此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所面临的新时代并投身未来的伟大事业建设之中。

国际商学院教师王甫希:习总书记的讲话有三点给予我很深的启发:一是习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新作为,未来五年是2个100年的历史交汇期,是重要的时间节点,也是我们的工作坐标。二是再次强调新时期工作的目标是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三是在党自身的建设方面,我们自己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大正能量,激起全面进步的强大力量。最后,作为共产党人,要坚定自己的信念理想,贯彻落实目标任务。

国际关系学院教师刘若楠:新任中央领导集体的首次亮相把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了中国北京。习近平在讲话中关于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继续深化和扩大开放的表态更是引起了外媒关注,多个媒体还转载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记者时的讲话。对于此次选举产生的中共新任领导集体,不少外媒都给予了高度积极的评价,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十分看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必将按照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国际学院教师伍爱凤: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总书记的讲话真诚、朴实,平易近人,却又鼓舞人心。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讲话最后,习主席说,“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及高度自信,敢于在世人面前展示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也让我们每个人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国际商学院本科生黄凯程: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一代代伟大中华儿女经过艰苦卓绝、浴血奋战伟大斗争和实践,用鲜血和生命创造出来的,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刻苦钻研和训练,熟练掌握一技之长,具备过硬的本领,努力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金融学院本科生高海博:随着十九大的正式召开,每天的有关十九大的消息成为了近日广大党员和群众们最为热议的事情,十九大在广大人民中已经成为了实现新目标的行动指南。而十九大所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无疑是带领全国人民决战小康,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先进最中坚的力量,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我坚决支持和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林靖凯:十九大选举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映了民心所向,反映了全党同志们共同的心声。我作为一名大学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优越性。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节点上,在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我要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同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英语学院本科生李韫: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确立了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略在内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坚决拥护党章修改和新一届中央委员的领导,共同努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法学院研究生蔺天祺:今天,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选举习近平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与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共同组成掌舵中华民族实现复兴伟业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新一代常委,肩负着全中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重托,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他们必定会不负人民期望!我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永立时代潮头!

经贸学院研究生李晓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一中全会,习近平同志当选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与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产生,意味着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为我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相信新一届党中央必将带领中华民族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辉煌的新篇章,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际学院师生欢庆十九大圆满闭幕

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为期七天的大会通过了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习近平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师生观看闭幕式

10月25日(星期三)上午11时45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使命担当、明确工作坐标,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学院以科室为单位组织观看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特别报道。

看完闭幕会后,国际学院师生纷纷表达了各自心声: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金兰说,祝贺中共十九大圆满成功。在这一刻,在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让我们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新的思想,开启新的征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主人,让我们一起加油!

教师代表黄勇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期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报告全文三万多字,大气磅礴,内容十分丰富,首先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经济腾飞,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攀升,桩桩件件都举世瞩目。更重要的是报告提出了大量新内容和新思想,其中我体会最深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在讲话中,首先用三个“意味”来说明新时代,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已经从新中国建立时“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后“富起来”,到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强起来”的伟大阶段,同时还提出要把中国“强起来”与引导世界开启“中国模式”融合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统一起来的思想。这一点,和我国提出的由中国引导世界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在我看来,如果说我们过去是埋头发展,尽量把自己的潜力挖掘出来与世界对接,从而让自己“富起来”,那么未来我们“强起来”的过程就是引导世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过程。一旦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大重组与中国“强起来”形成共振,就有了中国引导世界发展的战略机遇。回首过去,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胸有成竹。我们要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和信心,继续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教师代表孙红说:十九大报告已经绘就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发展的宏伟蓝图,明晰了各行各业、各领域、各条战线的未来任务和发展目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当务之急就是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报告的核心要义,自觉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工作本领,积极立足于学校和岗位实际,做好表率,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和党的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教师代表修美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体现了四个“度”:一是高度,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武装;二是深度,过去的五年乃至未来30年的变革是深层次和根本性的、历史性的,是前所未有的;三是广度,十三个方面涵盖了党和国家发展,包括引领世界潮流的方方面面;四是热度,全篇饱含了总书记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中华大地爱之深、情之切,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更激励了处于教育一线的我们,立足本职工作,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于细节处做文章,增加管理的细致度,为来华留学事业厚积薄发的“广度”搏一己之力,添一份力量。

来自希腊的留学生玛丽安说:作为在华的外国人我对十九大的感想就是中国最近五年的发展很快,中国在国外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最近五年中国在世界经济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而且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后的中国会做得更好,已经在很多方面更加严格,治安,管理,都得到了改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也需要我们在华生活的外国人关注和支持。我觉得这次十九大对中国未来十分重要。人民都非常期待政府提出的政策和改革。开会时所有的人民很积极,我觉得这次大会给人民带来希望!。我们国家也关注中国的十九大和会议做出的决定。

 

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黄埔海关优秀学员贸大学习新思想、畅想新时代

2017年10月26日,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的第二天,对外经贸大学就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了课堂。 在宁远630教师,我校十九大宣讲团成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正在课堂上为黄埔海关2017优秀学员们讲授十九大精神。

 

此次报告的主题为:走进新时代、拥抱新思想。张小锋教授的报告分为十九大基本情况介绍、过去五年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变化、十九大的重大贡献与深远意义和十九大的世界情怀四个部分。

 

张小锋首先介绍了十九大的基本情况,他深入解读了“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领导精神以及开放自信的大国风度,深度阐释出十九大精神所蕴含的深刻内涵,使在场教师进一步加深对十九大报告严谨性、科学性的理解。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中有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充满智慧,值得点赞,话风清新,直抵人心。张小锋指出,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鼓舞人心;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催人奋进。他为学员们详尽地介绍了我国过去五年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在讲授过程中,张小锋以“反腐倡廉”、“严禁公款吃喝”、“正能量主旋律”等耳熟能详的词语、接地气的例子引起了学员们强烈的共鸣。

课堂上,张小锋还就十九大的深远意义和重大贡献进行了进一步阐释。他向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十九大确立了新思想,进入了新时代的精炼有力的心得体会,并对其中的新思想新时代进行了详实的解释,指出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新担当的理念。张小锋强调,此次十九大,中国向世界提供了发展的新模式,同时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不会以牺牲他国的利益的方式谋发展,而是带领全世界一同进步的信息,充满国际情怀的承诺尽显大国气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贸大智慧”。

 

参加培训课的学员们都表示,通过张小锋老师透彻、清晰的分析与讲解,更加深入的学习到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精髓;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思想方面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