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国开院党委举办第二十六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


(来源:校新闻网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12月23日下午在科研楼配楼五层校董会议室,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举办“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压力管理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胡玫老师主讲,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太平老师主持,国开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胡老师通过破冰互动体验,老师两两组队,在五分钟内挖掘并记录彼此的共同点,并积极分享。胡老师介绍了费斯汀格法则,在有关认知情绪的小活动中,每位参与者都介绍了让自己最生气的一件事。胡老师借用克里斯托弗·孟的观点指出,过去的痛苦记忆和未来的担忧是必然存在的,因此识别情绪本身,活在当下、清醒的生活和工作至关重要。

胡老师指出情绪是生命能量,还介绍了情绪和疾病的关系,并通过举例来介绍了每种情绪的有价值的。在正确认识情绪后,胡老师介绍了3N释放原则,重塑自我认知,保持冥想三种方式,鼓励大家用科学的方法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

在活动后半段,胡老师组织了“标签”活动。每名参与者在便利贴上分别写下自己性格中一个优点和缺点,并贴在背上。接下来按单双数分为两圈,依次大声夸赞每个人,现场充满了活跃欢乐的气氛,每个人的心情都很愉悦。冥想是调节情绪的很好的一种方式。在“冥想”环节,每个人都体验了冥想的感觉,心情得到了极大的放松。

胡老师发表的文章中提到,“人生挫折艰难困苦和每一次至暗时刻都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通过悲伤了解什么是幸福,听到噪音学会欣赏寂静,失去挚爱懂得珍惜拥有,遇到艰难才学会去思考如何变得强大”。本次讲座参加的老师们学习到了如何调整情绪和舒缓压力,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