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坚定信念继往开来:国关学院举行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校新闻网,国际关系学院供稿)20131122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在诚信楼832会议室举行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会,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做主题宣讲,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3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徐松书记主持本次会议。徐松书记首先向与会的党员代表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徐松书记表示,这次学习活动是学院密切联系群众实践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全院师生要学全、学实、学透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和实质内涵。同时要发挥学院国际政治学科优势,从我国国际安全形势、我国国际交往新思路等国际政治的角度解读十八大。徐书记希望与会人员珍惜本次交流座谈的机会,借助戴长征院长对公报和决定的解读,进一步认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对于国家、民族、社会发展的深刻意义和里程碑作用。

戴长征院长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解析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内容。首先解读了十八大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系,他表示,这次三中全会是党中央在十八大总体战略规划精神的基础上,按照一贯的改革思路,就国内国际多方面问题,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全方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深化改革的政策方案。戴院长尤其强调,正如公报中提到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改革和开放两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一重大法宝不仅是中国三十多年来获得巨大成就的根本,也是未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

随后,戴院长对三中全会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解读。经济方面,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大力推动土地、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同时要更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治方面,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维护国家稳定前进的基石,在未来改革建设中要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尤其是要充分推进协商民主这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发展更加广泛、充分、健全的人民民主,并完善法治和强化监督体系。文化方面,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中国未来成为世界强国的前提,为此,政府将在文化管理体制、文化市场体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投入力量,同时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大力引进人才、技术、经营管理经验,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社会方面,要切实维护国家稳定、实现民族复兴,必定要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的众多问题,尤其在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养老保障等领域将改革深化、细化。生态方面,环境恶化、资源浪费已经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一大障碍,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才能给子孙后代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全文公报发布以来,备受社会民众及媒体关注的无疑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在本次党日活动的学习中,戴院长同样将国安委的相关内容作为重点进行说明。他表示,国安委的设立具有很大的必要性和重要的意义。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利益边疆不断扩大,面临传统以及非传统威胁的风险日益加剧,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同时,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日本在钓鱼岛等问题上多次挑衅,菲律宾等国不断挑战我国底线,国家安全与利益是中国政府当前面临的一大重要任务。因此,国安委应运而生。他用三个词揭示了国安委的核心――“研判”、“谋划”及“应对”,即研判国际国内安全形势,谋划可行应对措施,应对潜在及显现的安全威胁。可以说,作为一个对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突发事件和危机进行应对与管理的最高决策机构,统筹应对国内和国际安全的变化,这符合现代化国家的需求。

在此次学习中,戴长征院长在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的交汇点上提纲挈领、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地为与会人员讲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新思路、新发现、新亮点、新方法,让老师与同学们对三中全会有了深刻的理解,进而在认识与实践上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的服务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