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党旗飘飘】财务处:党建引领财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校新闻网讯(财务处供稿)近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务处党支部在校党委和校直机关分党委统一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加强财务管理与党建工作的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党建+业务”,有效促进了财务各项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坚实的财务力量。2022年“七一”前夕,财务处党支部获全校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讲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

财务处共有教职员工24人,其中党员17名。财务处党支部书记付希珍认为,财务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财务工作是与资金打交道,时刻面对诱惑陷阱。要通过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抵御诱惑,坚定信念,忠诚于党,忠实于财务岗位使命任务。

财务处党支部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学习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制度,要求员工坚守准则,提高技能,切实做到管理到位、措施到位、监督到位、责任到位。同时,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党员生活,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开展学习研讨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主旋律电影及参观博物馆等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情,把党员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联系在一起,推动党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与业务工作能力双提升。

二、谋创新:全面推进财务信息化

一年来,财务处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上线办公用品采购平台,实现办公用品采购、报销、结算一站式服务;上线短信平台,随时向教职工发布重要财务信息和业务提醒;上线单据物流查询系统,教职工可实时跟踪查询报销等单据投递后的各环节处理情况和结果信息;新增涉外业务网上申报纳税服务,5万美元以下对外付汇无需再跑税务大厅;完善E卡通系统,上线E卡虚拟卡、开通微信、支付宝扫码等支付功能,使E卡使用更加便捷;升级薪酬发放系统,功能更加完善、操作更加简便;增设自助投单机,进一步扩大自助投单的范围;简化住院费报销流程,师生只需向校医院报送相关资料,后续无需再到财务处现场即可完成相关报销手续。财务报销从排长队等候到全天候随时足不出楼的扫码投递。收费和E卡服务从以前的交费长龙、纸质票据、排队办卡到网银收费、微信交费、支付宝交费、电子票据、自助办卡。预算编报从excel填表、word说明、手工汇总、纸质批复、邮箱领取到如今的系统填报、自动汇总、网上批复、信息公开。财务处不断改革创新,财务信息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强担当:开源节流增收益

财务处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多措并举筹集办学资金。近年来,财务处主动作为,每年获得教育部财务管理绩效奖励;通过社会服务收入分成政策调整激励学院创收,促进学院发展的可持续,确保学校相关政策的可持续;校庆70周年之际,主动协商合作单位,争取捐赠资金用于学校事业发展;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学校利益最大化。

四、守底线: 加强内部控制防风险

为配合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财务处牵头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实施方案》,协同相关部门完成学校《内部控制管理规范手册》的编制,制定修订资金使用与审批管理规定等十多项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国家“过紧日子”精神要求,全面梳理学校“过紧日子”工作要点和存在问题,有保有压、宽严并济,预算安排服务学校发展战略,保人才强校、保教学科研、保民生福利、保基本运行;压缩公用开支、压缩三公经费、压缩非必要支出等。

五、重服务:不断创新工作模式

财务处党支部强化“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工作宗旨,勤加思索,主动谋划,为贸大师生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为学校把好财务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财务处以师生利益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水平,第一时间调整工作模式,创新服务模式,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确保学校财务工作不受影响。推行财务“非接触式”工作方式,优化管理服务和流程,减少面对面接触。统筹谋划加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启动紧急响应机制,开通疫情防控资金支付绿色通道。科学组织创新方式,全力保障学校财务业务正常开展。通过这样探索,既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了面对面接触频率,避免交叉感染,切实保护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又保证了学校财务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转日常工作的开展,为学校这场不见硝烟的抗“疫”战争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六、抓队伍: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财务会计人才是学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管理水平。近年来,财务处抓好人才梯队管理,着力打造一支有活力、有干劲、有担当的队伍。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打造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双过硬’党员干部队伍。自觉做到把党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做到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坚决避免“两张皮”。2021年共派出21人次参加校外专业培训,让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政策水平以及实践能力都有明显提升。

财务无小事,服务师生有大局。财务处用实际行动,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体现了职能管理部门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积极参与,体现了普通党政干部对本职工作的无私奉献,体现了在业务工作改革创新中“攻难关、闯新路”的艰苦奋斗精神。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财务处党支部多年来抓党建带队伍、抓党建促业务的扎实工作密不可分,这更是党建引领财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