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总结经验 再创辉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校新闻网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12月2日下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师生作“总结经验,再创辉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线上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史党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张世飞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宏元副院长、于玲玲副教授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韩强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和理解,向大家分享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第一,全面总结党史基本经验至关重要。

韩强教授指出,总结党史基本经验首先要弄清楚三个问题:其一,什么是总结经验;其二,为何要总结经验;其三,总结经验的意义。总结经验就是从自己的历史中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从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统一思想、开创未来的自觉活动。总结经验的必须要遵循以下要求:第一,必须善于从正反两个方面总结历史经验;第二,必须善于从实际出发总结历史经验;第三,必须善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以更好开辟未来;第四,总结经验必须符合客观需要,具备主观条件。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至关重要,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彰显了党的独特优势,是党百年来不断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第二,决议概括百年党史十条基本经验。 党的历史决议是党在特定历史时期对党的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作出的最正式、最全面、最客观、最权威的规定,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更是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代表党的意志,体现党的主张。韩强教授指出,党的历史决议目的就是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前进方向,确立指导思想和领导核心,形成和巩固全党的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通过全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因此,历史决议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概括更具有规范性、全面性、权威性。决议概括了百年党史的十条基本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

第三,贯彻落实经验是全党的重要任务。

韩强教授指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决议概括的十条基本经验,可以增长党员同志的智慧,弥补过去认知中的不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条基本经验上来,可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增进全党同志的团结;经验是成就的升华,信心源于成就经验的掌握,自觉在行动中践行十条经验要求,增加了全党的信心,掌握了未来继续成功的密码;正确认识形势严峻和任务艰巨,增强党员队伍战胜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斗志;用完善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政策保证经验落地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韩强教授强调,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概括,对历史意义的阐述,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必将有力推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促进中国共产党再创新的百年辉煌。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站在建党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刻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全党更加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张世飞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韩强教授的讲解理论基础深厚,框架逻辑严谨,运用多项案例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集中而深刻的阐述,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对党史学习教育很有启迪意义。未来我们也会努力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