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收看“两会”开幕式直播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阳春三月,春风浩荡,万物勃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5日分别在京如期召开,近5000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带着人民的嘱托,满怀奋进新征程的自信和力量。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收看“两会”直播。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外国驻华使节等参会。学院教职工在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开幕式直播。

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汪洋首先回顾了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对2021年政协工作做了梳理和总结,并强调成绩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方面大力支持和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荣誉认真履职、担当责任努力奉献的结果。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会议还审查了国务院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等相关内容。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通过网络、电视等各种媒介自行观看开幕盛况。

李克强总理从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和部分重点工作三方面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总量超过114万亿元,粮食产量达到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了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对社会经济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对各项决策部署进行了具化和细化,既是积极的,又是务实的;在就业、教育、医疗等百姓关心的话题中都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充分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大家对2022年的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进一步坚定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勇气。

通过观看开幕式,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工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来华留学工作,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不断推动来华留学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

祁雪冻(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属实不易,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压力如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现在全国上下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广大人民群众为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欢欣鼓舞倍感自豪,对未来发展更是充满希望充满信心。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今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自己身为一名从事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高校工作人员,将立足本职岗位,牢记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蒋先玲教授(院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对于推动我校来华留学生高质量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我校作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起步早、起点高,一直以来我校培养的留学生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语言能力强、思维创新、实践经验丰富而广受“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及驻外商务机构等欢迎。为此,我们将从国际学生招生、培养、日常管理、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等多方面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再上台阶,更好的服务于我国企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佺副教授(副院长):

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发展将更上一层楼,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更加充满希望。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做法,新任务振奋人心,让我们全面深刻地了解到我国存在的现实问题有多么普遍和繁杂。党和国家为了给人民提供一个健康、和谐、富裕的生活环境,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让我们心中升腾起澎湃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而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储备资本。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把握重要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必定能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会更加炫丽夺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以实际行动拥护党中央的决定,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坚定信念,时刻鞭策自己,对工作始终保持信心和干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

黄勇副教授:

在今年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及共同富裕的话题。对此我是这样理解的: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的帮助后富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我们中国人多地广,资源条件千差万别,象我的老家属革命老区——湘西,经济极端落后,底子非常薄,但也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气候适宜,多民族聚居,自然风光优美。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精准扶贫工作,老百姓在脱贫的基础上还需要更上一层楼。怎样才能跟上国家的发展步伐,不拖后腿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我觉得一定要乘上政府共同富裕的政策东风,引入相应的技术、人才和产业,比如同纬度的江浙地区如何发展茶产业、茹类产业,如何盘活山林经济等,如何利用好直播等互联网手段把特色民族产品推销出去,启动乡村建设计划。通过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地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地干,循序渐进,久久为功,老区人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季瑾副教授:

老子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国事家事天下事事实如此。国家政府的求真务实也是在激励着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进。在这里结合自己所从事的来华留学生的国际汉语教学工作,我们会更加精细化。“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日前,我们在开学前的岗前培训教师会上认真研讨,把日常教学教务工作具体到教师的教学PPT制作的细节完善,细化实化到学生的课堂到勤的跟踪督导,努力做到精耕细作,从而更好地完成疫情时期的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进而为我校的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崔艳蕾副教授:

2022年是个重要的年份,虽然疫情并未散去,但冬奥会仍然在我国如期举行,并圆满结束。这和党的坚强领导及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密不可分。随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顺利召开,各界人士为了祖国的发展献言献策,大家共商国是,一起向未来。国内的一片祥和,比照俄乌局势,深感一切来之不易,倍加珍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举世瞩目。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越来越好!

孙红(讲师):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方面的内容尤为关注,特别是涉及到了今年教育工作中的几个重点问题:比如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通过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我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更多的了解,加强了明辨是非、认清大局的能力,更坚决地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今后一定要在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实践两会精神,与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奋勇争先,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修美丽(讲师):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将继续学好党史、不忘初心、增强党性。将更加坚定信仰信念,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预科部主任,我将带领团队继续做好预科教学与管理工作。因疫情原因,留学生无法入境,学生数量也受了一定的影响。2022年,我们将爬坡过坎,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不断突破,勇于创新。把积累多年的教学与管理经验转化为成果;将顺应时代发展,调整完善课程设置;努力夯实学科基础,并学习国际中文教育的新理念、新举措。不仅要教好汉语,也要传播好中华文化,增强预科学生的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情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预科生,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预科力量、贸大举措、党员精神。

廖成红(讲师):

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太多的风险和挑战。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因此我对2022年的两会所构建的蓝图充满了期待,更加坚定在工作中应该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