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思想大讨论”职能部门负责人论坛举行

增强政治能力,提升治理能力,打造卓越部门

职能部门负责人高质量发展思想论坛举行

校新闻网讯(摄影黄祎晨 记者刘宇环 雨竹)8月26日上午,我校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职能部门负责人论坛”。党委书记黄宝印出席并讲话,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论坛并发言。论坛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洁主持。

         

此次论坛以“增强政治能力,提升治理能力,打造卓越部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主题,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研工部部长连英青,科研处处长薛熠,资产管理处处长杨洪义,保卫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勇、后勤与基建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祖瑞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先后发言。

         

论坛发言后,黄宝印书记做总结讲话。他说,论坛聚焦“增强政治能力、提升治理能力、打造卓越部门”开展大讨论,各位处长准备充分、思考深入,充分体现了对本职工作的深刻理解和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负责担当。学校30多位职能部门正处级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作用十分重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增强政治能力,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对标特色一流,找差距、抓问题、谋发展,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致力于成为卓越处长、打造卓越部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他指出,各职能部门处级干部必须要具备与时代精神相吻合、与事业发展相适应、与岗位相匹配的精神状态和能力水平。

         

一要有崇高感。始终牢记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重大使命。始终心怀教育是崇高的事业、无尽的责任的崇高感,教育工作者是伟大的职业、无限的深情的神圣感。二要有事业心。热爱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把所担负的职责作为追求的事业,融入到学校整体事业发展中来,充满激情,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矢志办好特色一流大学。三要有精气神。要具有与大时代相符合的精神气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深入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伟力,化作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精气神是一种能力,一种动能。四要有领导力。每个职能部门都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工作规律,直面问题,解决难题,不断提升领导力,充分发挥好组织力。

围绕“增强政治能力、提升治理能力、打造卓越部门”,黄宝印书记强调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能力建设。増强政治能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学习能力。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能力,常学常新,勤于善于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増强研究能力。防止经验主义、浅尝辄止。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开拓性,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研究规律、把握特点,加强制度化建设。増强谋划能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工作规划,立足当前看长远、立足局部想全局,增强把方向、明大势的战略思维能力,提升整体谋划能力。増强协调能力。没有协调、沟通就没有工作推进。要善于沟通、协调、换位思考,深化部门间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少抱怨、少等拖,形成部门间高效协作的有效机制。増强落实能力。不落实、慢落实、落实不到位,都不利于工作推动,问题久拖不决阻碍事业发展。不能说而不做、做而不进,既要做更要做好,要善于解决难题、能够把愿景落地,形成闭环。增强团结能力。团结是生产力。要善于求同存异,扩大共识,互相补台,求大局求团结,共情共力,共谋发展、共同发展。增强带头能力。表率作用、带头作用是最有效的领导力。要增强表率意识、带头意识,率先垂范,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立志高远、清澈怀仁,积极营造贸大清新爽朗的工作氛围、风清气正的工作品质、令人尊敬令人敬佩的工作精神,着力打造卓越部门,努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