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干部工作

传承五四精神共话青年成长:王玲书记为青年管理干部做专题报告

 传承五四精神  共话青年成长

王玲书记为青年管理干部做专题报告

(来源:校新闻网)值“五四运动”九十四周年之际,我校党委书记王玲于53日上午为全校青年管理干部做题为“青年管理干部成长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勉励青年管理干部潜心修炼,开拓创新,发挥青年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把个人梦想融入祖国和学校的发展事业。本次报告是青年管理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的第三场。

王玲书记指出,中国当前处于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质量成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人才选拔更注重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人才评价标准更注重实力、能力和贡献力。这对高校青年管理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王玲书记强调,领导力的核心要素是干部素质能力的综合体现,青年管理干部要注重提高六大能力。一是提高沟通表达能力。做到善于倾听理解、阅读阐释、书面和口头表达、感性和理性思维同步。二是提高问题解决能力。深化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思考、解决问题,问题判断过程中数字概念强,思考问题时验证、假设、模拟能力强,能提出有别于他人的执行目标解决方案。三是提高应变与创新能力。做到反映敏锐,自我调整能力强,富有想象力,思维活跃。四是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做到准确定位自我角色,取长避短地与他人合作,善于与不同意见、理念的人合作,灵活高效地应对不同背景、环境。五是提高计划与组织能力。做到思路清晰,准确判断重点工作,善于管理时间、处理信息、应对意外情况、实现资源最佳配置、调动他人积极性。六是提高自我管理提升能力。客观评价自我,发现和利用各种媒介学习,善于比较、归纳、总结。

如何提高领导力和青年干部的管理能力?王玲书记指出,提高领导力和管理能力是一个漫长的学习、实践、积累和提高的过程,要从四个方面加强自我修炼。一是强化自我成长意识。重新认识自我,清晰定位目标,善于应变。二是提高品德自我修炼。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坚定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和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学校的事业;敢于担当;坚守诚信,言行一致;坚定意志,攻坚克难。三是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管理自己的情绪、欲望、身体和行为。四是加强自我成长能力。学习、思考、总结、实践环环相扣、循环往复、螺旋上升,是提高领导力和管理能力的方法与途径。

王玲书记的报告在青年管理干部中产生反响,大家认为“报告结合青年干部的特点,系统深刻、针对性强,为青年管理干部的成长与发展同时指明方向和路径”,“解答了青年管理干部一直困惑的个人素质能力提升的问题,让青年管理干部对自己的工作、学习和今后发展方向都有清晰的定位”。他们表示,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加强自身修炼,勇于担当责任,在工作中自觉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理论素养、创新思维能力,在推进高校事业发展中承担使命和责任,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